對與錯

2013/09/28 23:30:35 網誌分類: 親情
28 Sep

上一次blog介紹一首'戲劇人生',也令我想起幾天前財爺曾俊華的一世話,'凡事未盡人意',也付我起幾天前,無意中看到文章現和大家分享:

對與錯~梁繼璋

對與錯,是黑與白,是天與地,是正與負,是兩種水火不容,不會混淆的截然不同局面,做對了,你會得到應有的獎賞;做錯了,你會得到應有的懲罰,這個不二法則,從來沒變更過。

不過,甚麼是對?甚麼是錯?

在做對的同時,我們又有沒有做錯?

在做錯的同時,我們又可曾做對?

以下的情況,又有沒有好好反思過?

一. 如果有人做某一件對的事,是懷着錯的出發點,在漂亮演詞和動聽口號背後,是無數的私人利益、個人立場、固執偏見、政治陰謀的話,我又應否支持呢?如果我明知其背後陰謀,卻依然全程投入的話,我又是否算錯呢?

二. 如果某人做某件事的出發點是對,但其手法,風格以至其行動所帶來的一切後果,都是完全錯誤的話,他這些行動,還算不算是對呢?

三. 對的事情,在不同地方,不同時候,有不同的標準,當世界上某些地方認為你做對,而另一些地方認為你做錯的話,你到底算是做對了,還是做錯了呢?在這個世界上,有哪一個評審制度,是百分百公平的呢?

四. 如果一個社會的法律,是由一班有偏見,有立場的人制定的話,這個法律又算不算錯呢?如果我們違反了它,又算不算做對了呢?如果我們默默接受,又算不算做錯呢?

五. 如果我們要做一件對的事之前,首先要做一件錯的事才可達成。例如一個卧底要取得賊人信任,便先要協助做幾宗大買賣,甚至殺一兩個好人。如此這般,他在犯事的時候,算是做對還是做錯呢?

六. 自私,是一種本質上被指為錯誤的行為,如果有一天,你有機會拯救另一個人的生命,但在這樣做的同時,你就會犧牲自己,那麼,救自己不救別人,是對還是錯呢?救別人而不救自己,又是不是傻呢?有誰可以評定誰的生命比誰的更可貴?另外,一個對生命不再有留戀的人,如果他放棄生命,人人也會說其不對,所以就算全身不能動彈的人,也不會容許安樂死,但沒有經歷過當事人的無奈,我們是否真的有權說他的想法不對呢?

七. 當社會上的是非概念與自己不同,當人人也認為某件事是錯,只有自己深信這件事是對的話,我們應該相信大部分人,還是相信自己?

這世界的對與錯,應該是由大部分人決定,還是由真理決定?

當大家也認為我是錯的話,還有沒有人會認同我是對呢?

如果有這一天,當你也被指做錯了事,請不要感到意外,也請不要自責。

因為,對與錯的分別,有時比一條髮絲還要幼,比一陣輕煙還要透。

(資料來源:東週刊www.eastweek.com.h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