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拳頭大小?

2013/10/01 16:06:10 網誌分類: 健康
01 Oct

有一日睇「放學ICU」, 個營養師話人既胃好似自己個拳頭咁大。拳頭大, 胃就大; 拳頭細, 胃就細。

再上網搵資料, 原來係話: 個胃唔裝野既時候, 好似自己拳頭咁大。當有野食落到去, 佢先會變大...而所謂每日食幾多份水果, 一份就係一個拳頭咁大。

http://www.xywy.com/bj/rtam/20130911_789677.html

「超出胃所能容纳的极限时,人体就会调动各种保护机制,排出多余的容量,防止胃被“撑破”。呕吐就是一种机体保护自己、防止胃破裂的有效手段。」

http://www.nownews.com/2012/10/25/11635-2866691_1.htm

「正常情況下空腹時我們的胃壁可以有1公分厚,而在急性胃擴張時,很多患者的胃壁未必薄得就像一層紙。胃壁比紙薄,當然容易破;即便沒有立刻破裂,薄薄的胃壁也會對供血帶來影響,從而引起諸多問題。」

「胃有進就有出,如果排空速度快,就算進入的食物多了點,把胃漲破的風險也會降低。而在諸多食物裡,水是排空最快的,其次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而脂肪的排空速度最慢。『所以我們經常喝了一肚子水,去趟洗手間就好了;但早上吃了一大塊肥肉,可能到了下午還不覺得餓。』

「覺得撐了就起來做運動,腹壓一上升,胃破了;另外有些患者,暴飲暴食配合飲酒,吃了吐吐了吃,腹壓起起落落,終於導致畸形胃擴張。

http://drstalk.101dr.com/totalwellness/Article/4ec1c91db4d46

呢篇話

「一.健康的吃
  1.多喝水——每天每公斤體重喝35~50毫升的水

  2.早餐(營養要)好——中餐飽,晚餐少,平均七分飽。

  3.少肉多菜—— 一天一巴掌大的肉類已足夠,多(魚、家禽的)白肉,少(豬、牛、羊的) 紅肉:一天七、九、十三份蔬果(拳頭大小或八分飯碗容量為一份)…,愈多愈好!

  4.細嚼慢嚥——每口食物嚼30至50下再吞。助消化、免過食、減少肝、胰、腸道的負擔。」

 

哦, 唔一定要飲八杯水, 唔好強行要自己飲咁多, 因為係按體重黎飲既。假設48公斤, 只要飲1680亳升, 即是所謂5-6杯。原來都飲得夠丫。

肉呢, 一條魚夠一日食。

但係一日有咁多時間食水果咩? 飯前一個鐘或飯後兩個鐘先可以食, 咁即是一次食多D... 不過都要按體質既, 我覺得寒底唔使食咁多, 食得多會傷。

http://www.wretch.cc/blog/zoemavis/6802861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天天五蔬果的觀念,這是美國之前推行的防癌健康觀念,一天至少要吃3份蔬菜+2份水果。
而1份的意思就是約100克 ,大概是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果,差不多就是一顆柳丁、小蘋果、或是奇異果,
所以一天至少要吃2個以上。而在選擇水果的時候,儘量可以選擇不同類別顏色的水果食用」

「紫色水果:如藍莓、黑莓等,含花青素,抗老化。

白色水果:如梨子、白桃等,含硫化物,降低膽固醇。

黃色水果:如柑橘、葡萄柚,含胡蘿蔔素,提升免疫力。

綠色水果:如奇異果、酪梨,含黃體素,強健骨骼與牙齒。

紅色水果:如西瓜、蕃茄,含茄紅素,保健泌尿系統。」

「瓜類的西瓜、哈蜜瓜、
香瓜等可以一起吃;微酸的水果像是蘋果、梨子、桃子等;偏酸的橘子、柳丁、葡萄柚等;莓果類像是藍莓、草莓、黑莓等是可以一起吃的。」

 

咁五穀又食幾多呀?

http://www.hc-sc.gc.ca/fn-an/food-guide-aliment/basics-base/quantit-eng.php

我呢D 80後女仔, 6-7份五穀... 唔會太多咩? 個胃放到咩?... 6-7餐...

 

其實每篇所謂指引, 都會對食幾多份咩野有D出入。都係用黎參考架姐...

http://www.hsszxxz.com/NewsShow.asp?id=412

「合理饮食时间安排表:

早晨6点至9点:早餐时间。鸡蛋和酸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都是很好的早餐搭配。


早晨10点半:若感到饥饿,可以选择一些低糖类的点心充饥。


中午至下午2点:午饭时间。这一餐要吃的丰盛均衡,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都要得到适当的补充。


下午4点半:补充能量。可以选择蔬菜色拉或吃一个苹果。


下午5点至晚上8点:晚餐时间。菜单中需备齐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少量脂肪的食品。


晚上9点至次日早晨6点:这段时间进食最容易发胖,所以最好不要吃东西哦!」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3/10/07 16:12:56 回覆

{#iconb_48}食多d食多d食多d

ivina
ivina 2013/10/07 13:54:25 回覆

^0^

小女子
小女子 2013/10/05 15:33:41 回覆

{#imgres.jpg}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