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母子看親子關係

2013/10/18 22:09:22 網誌分類: 親情
18 Oct

或許,最近從新聞中,看到兩件關於做人父母的消息,很多人都想知道怎樣去做父母,不如讓我們請教已經是三子之母,的陳敏兒,讓她教你怎樣為人父母:

影片:為人母子看親子關係 閱讀次數 : 368
日期 : 2009-03-12
 

 
為人母子看親子關係

在香港,為人父母要面臨很大的挑戰和壓力,不似得以前,父母可以很傳統、權威,甚至擺出「我說話,你要聽」的姿態。今天,會有專家告訴你,應當如何當父母,又會有心理學家告訴你,小朋友的童年對其成長影響深遠……有人認為管教子女要嚴,又有人認為要寬鬆一點、多給自由……究竟陳敏兒又有何看法?


緊守崗位,保護子女

陳敏兒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對現今社會充斥各種不良資訊,她說:「現在網上色情資訊氾濫,人們對《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也開始關注起來,加上社會風氣日差、墮胎及未婚成孕的個案日增、不少孩子年紀輕輕已有性經驗……對此,為人父母,豈能不擔心?有人不贊同過度保護孩子,認為不應給孩子太多限制,但整個社會的生態環境都不利於我們的下一代成長,這是不爭的事實。我覺得無論如何,我們都必須謹守崗位,因為子女是自己的,我們有責任去保護他們,向他們灌輸正面的價值觀,讓他們健康地成長!也許,有人會批評我們『八古』、思想不夠開放、給小朋友的自由不夠、對小朋友不夠信任……但我想當父母的,並不太介意這些攻擊,因為我們所保護的,是我們的心肝寶貝;旁人有表達的權利,但我們卻清楚自己的角色!」


親子關係,在乎神愛

有一次,因著兒子重複地犯錯,我感到十份氣餒和沮喪。作為一個母親,我作了很大的努力,付出了許多心機與心思,希望幫助孩子改進、成長、控制自我的怒氣,但到頭來,他還是闖了禍,在學校打了同學。那時,我沮喪到一個地步:要把他送出國寄宿……難聽點說,我有點想放棄他。那晚,我對著電腦,正籌算給他找一間合適的學校時,心裡浮起了一句話:「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以賽亞書42章3節│馬太福音12章20節)這經文道出了上帝無條件接納人的道理,但那刻我滿心疲累,只覺已接納了他多年……隨後,我想到自己與天父的關係,其實在祂眼中,我也是一個犯錯屢屢,蒙祂一次又一次接納的人。我看到自己的光景,意識到實在我和兒子根本沒有分別,何必五十步笑百步呢?從此以後,我學會了以無條件的愛,去接納兒子,對他不離不棄,因為上帝對我們的愛,也是如此。」


子女拍拖,如何是好

伴隨年紀漸長,孩子談戀愛是很自然的事,對此,陳敏兒可有分享?她說:「心底裡,我真的不想兒子過早拍拖,怕他們未夠成熟處理情感,以致受傷……當聽到兒子對我說要拍拖時,首先,我會對他加以接納,不會拒絕他喜歡女孩子的情感,更不會一開口就拒絕他,命令他不准拍拖,這只會關上溝通的大門,令大家『無偈傾』,難以繼續面對問題。我會先問他喜歡了怎麼樣的女孩?樣貌、性格如何?如何認識的?繼而,給他一些正確的指引,例如提醒他避免一開始就單獨約會,最好先從群體約會開始,透過一班朋友的相處,以觀察她的個性、待人接物的態度、在不同的人面前會有甚麼表現、是否只對我兒子一人溫柔,等等,從而認識對方真正的一面。若孩子開始單獨約會,也須向孩子提出一些單獨相處的『親密界線』。」


家長匯習,歡喜快樂

今年,陳敏兒籌辦了非謀利機構「家長匯習」,藉課程及活動,讓家長得以匯聚一起,彼此學習,她說:「初為人母時,我立志要做足100分……時至今日,我從孩子身上,學到不少功課,也明白到沒有人當得成滿分的父母,所以無需自己給自己壓力!其實,上帝讓人經歷父母的角色,是要幫助我們成長,當中父母要接受自己犯錯,從而學習,獲得進步!在我們教導子女時,子女何嘗不是我們生命的導師?若懂得如此想,那麼當父母便成為一件既蒙福又歡喜快樂的事!」

回應 (1)
我要發表
ycf
ycf 2013/10/18 22:10:09 回覆

以下是一位家長,對本文的看法.

陳敏兒及智叔是我很敬佩的藝人,有宗教不等如能活出基督,但他們二人面對失去愛子時,那種對天主的信任,真令我感動。由此可見他們的信德是真實的,值得我們學習。陳敏兒說到愛子犯錯令她想過放棄,我也試過這滋味,無論多乖巧的孩子,總有被別人罵的時候,家長必感痛心,覺得已盡全力,為何仍無法令孩子避免錯失。回心再想,自己也是罪人,正如陳敏兒一樣,若連父母也放棄犯錯的子女,誰還可接納他們?這就是做父母的其中一種測試和挑戰。

user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4/07

同場加映lolo與眾歌手的訪問。

ycf
ycf 2024/04/02
@花姐...

本身劉導的電台節目忠粉,本身之前那幾套作品都有看過,其實這套戲在戲院上映的場次越來越少,希望你和你朋友入場觀看的時間,讓一套以家為主題的電影傳開去。

花姐
花姐 2024/04/02

這部電影在你描述下,可觀性極高,值得捧場。

wongi
wongi 2024/04/01

送上感恩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