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687) 一萬小時定律(二) (哲學)

2013/10/30 19:45:18 網誌分類: 哲學
30 Oct

 

 

   

              687)    一萬小時定律()   (哲學)

               (三聯生活週刊)    30.10.2013

 

格拉德韋爾,一直致力於把心理學實驗、社會學研究、法學論文、對飛機失事,和古典音樂家、及冰球運動員的統計調查報告,改造成流暢、易懂的文字。

 

比如他總結出了一 個1萬小時定律:研究顯示,在任何領域取得成功的關鍵,跟天分無關,只是練習的問題,需要練習1萬小時——10年內,每週練習20小時,每天大概3小時。好像大腦需要這麼長時間,以吸收達到精通,所需要知道的東西。

 

心理學家安德斯·埃裡克森,上世紀90年代初,在柏林音樂學院作過調查,學小提琴的,都大約從5歲開始練習,起初每個人都是每週練習兩三個小時。但從8歲起,那些最優秀的學生練習時間最長,9歲時每週6小時,12歲時每週8小時,14歲時每週16小時,直到20歲時,每週30多小時,共1萬小時。

 

神經科學家丹尼爾·列維京說:無論是在對作曲家、籃球運動員、小說家、鋼琴家,還是在對象棋選手的研究中,這個數字反復出現。”1萬小時當然是相當多的時間,要有父母的鼓勵和支持。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