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投資農業創機遇

2007/09/13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3 Sep
中國八月份通脹升至百分之六點五的新高,佔比重最大的食品類別急升一成八,其中肉類價格更攀升四成九。對於城市人來說,高通脹正蠶食他們的財富。對農村來說,當下的通脹並非全是負面,食品價格上升某程度也可改善九億農民收入,縮窄貧富差距。

     然而以目前中國農民的生產力,根本不容易透過增產去享受由價格上漲所帶來的利益。反而農民盲目爭相種植和飼養眼前大幅飆升的農畜產品,卻很容易因供應過剩而出現浪費和虧損。

     中國十三億人口,超過七成是農民,但中國農產品進出口還有逆差。美國三億人口中,只有百分之一是農民,可是美國卻是世界最大農產品的出口國。這裏最大的分別是農民教育質素、制度、資金和技術。

     美國有兩成農民具有大學程度,而中國有大學程度的農民多數已到城市找尋機會,餘下的農民有不少也是文盲。農民在缺乏新耕作技術,經營規模小的情況下,根本無力脫貧。

     面對食品物價上漲,農民生產力落後,眼前正是港商的投資良機。港商的優勢在於有資金、管理技術和營銷策略。以養殖業為例,雖然起步較晚,可是近年已不只供應本港市場,內銷的成績也相當可觀。港商回內地投資農業,不只可減輕對加工工業的依賴,還可達到扶貧,享受通脹帶來的機遇。

  張慧慈

  

回應 (10)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9/17 08:30:32 回覆
答腦魔:

有人在乎你嗎?

2007/09/17 08:30:32 回覆
腦魔問:

地鐵到站時伸手截車會唔會太串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9/14 19:19:48 回覆
答happytam:

我真的好鍾意享受食!

2007/09/14 19:19:48 回覆
happytam問:

妳好鍾意食雞架?我就麻麻地啦,我想問妳,妳平時是否好鍾意食野?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9/14 17:54:49 回覆
答腦魔:

我都覺得劉亦菲幾靚

2007/09/14 17:54:49 回覆
腦魔問:

會考9 優女神童何凱琳最喜愛的明星是劉亦菲 Blog 中 情 「 鳳 凰 」 追 求 至 死 不 渝 的 愛 上 月 剛 度 過 14 歲 生 日 的 何 凱 琳 的 個 人 網 誌 曝 光 , 讓 人 一 探 女 神 童 的 內 心 世 界 , 凱琳 坦 言 , 會 考 放 榜 前 夕 , 對 自 己 是 否 考 獲 9 優 的 14 歲 考 生 感 到 忐 忑 不 安 ; 放 榜 一舉 成 名 , 卻 對 被 大 批 記 者 追 訪 而 感 到 煩 惱 。 網 誌 更 披 露 了 凱 琳 的 愛 情 觀 : 「 愛 一 個 人 , 要 至 死 不 渝 , 才 算 是 真 正 的 愛 。 」 被 追 訪 感 煩 惱 凱 琳 一 年 前 設 立 個 人 網 誌 Phoenix City ( 鳳 凰 城 ) , 網 誌 有 一 隻 鳳 凰 圖 畫 襯 托 ,配 合 其 英 文 名 Phoenix , 即 她 喜 愛 《 哈 利 波 特 》 小 說 中 的 鄧 不 利 多 的 鳳 凰 。 放 榜 前夕 , 凱 琳 在 網 誌 透 露 她 得 悉 一 名 14 歲 考 生 考 獲 9 優 佳 績 時 , 心 情 忐 忑 , 「 陣 我 只係 度 諗 : 『 如 果 係 我 , 就 固 然 開 心 , 如 果 唔 係 我 , 我 都 會 覺 得 位 同 學 都 係 好 厲 害 !』 」 不 過 , 成 名 後 的 凱 琳 對 被 大 批 記 者 追 訪 大 感 煩 惱 , 「 我 當 你 係 朋 友 , 但 係 我 就 唔 係 好 希 望 你 再 打 我 屋 企 或 者 我 手 機 啦 。 」 凱 琳 在 網 誌 內 表 示 , 已 多 次 觀 看 經 典 愛 情 電 影 《 鐵 達 尼 號 》 , [color=red]最 喜 愛的 明 星 是 曾 於 內 地 武 俠 電 視 劇 《 神 鵰 俠 侶 》 飾 演 小 龍 女 的 內 地 女 演 員 劉 亦 菲 [/color], 閒 時 愛 與 同 學 到 「 美 國 冒 險 樂 園 」 打 機 換 獎 品 。 凱 琳 閱 讀 一 本 名 叫 《 +Eternity~ 風 的 示 + 》 書 籍 時 , 更 透 露 了 她 追 求 至 死 不 渝 的 愛 情 觀 , 「 剎 那 間 ,明 白 了 一 句 說 話 的 意 思 : 『 愛 一 個 人 , 要 至 死 不 渝 , 才 算 是 真 正 的 愛 。 』 只 要 跨 越生 死 , 跨 越 空 間 , 跨 越 一 切 的 愛 , 才 算 是 天 底 下 最 徹 底 的 愛 。 」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9/14 10:48:53 回覆
答hongyip:

EQ

2007/09/14 10:48:53 回覆
hongyip問:

你覺得EQ/IQ,那個比較重要?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9/13 14:46:23 回覆
答森米:

你試試看Stephen Covey的《與成功有約》

2007/09/13 14:46:23 回覆
森米問:

現在有那麼多知訊要吸收, 日頭又要返工, 到底怎樣才能有效地分配時間? 有好的關於時間管理的書籍可推介嗎? 謝謝!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