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當上啟導者

2007/09/17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7 Sep
有當企業高層友人向我訴苦,指經營生意難,管理下屬更難。他說世界變,企業要不斷改革,可是公司規模愈大,歷史愈悠久,就愈難要求員工改變。原本出於善意的變動,很容易惹來極大反彈。

   當人站在高處,視野會更廣闊,愈能看出機會和危險。然而,大部份人多傾向安逸,害怕冒險,除非領導者能開啟下屬的危機意識,啟發他們自我改進,否則很難推動別人求變。

   管理專家薩克里頓(Lance Secreton)發現,想啟發員工改變,管理層必需具備「城堡」的品德。「城堡」代表六個慨念,分別是:勇氣,一切改變都源於勇氣,連管理層沒有勇氣,員工更不敢改變;可信賴,待人真誠親切,與員工有靈性上的連檕;服務他人,關注別人需要,聆聽別人心聲,滿足員工的需求,然後啟發他們;真話,堅待正直,說出真相,承擔責任;愛,付出真心,做人會更完整;效能,無論在工作或家庭生活裏,也要創造良好表現。

   薩克里頓發現,不少傑出國家領導人和企業家,都具有以上品德。如果管理層能活出上述品德,不只能激發別人改變,而且可以成為員工在事業和人生中的良師益友。

    當成功的管理者不易,要磨出啟導者的品格更困難。若果有人能透徹活出這些品德,相信他/她將會是世上幸福的人。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