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龍獅節」勢成刑事調查

2014/04/24 08:49:17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pr
        審計署出報告炮轟盛事基金,燒到民建聯陳鑑林搞的「龍獅節」。雖然當事人不斷解畫,但給人愈解愈亂之感,看來事件手尾好長。

        政壇中人對這件核數風波竊竊私語。事關審計署長孫德基前年從外面空降到審計署,政圈一向視佢為特首CY的粉絲。他這樣「大公無私」對建制派放火,究竟意欲何為?

        政壇中人總結出三種原因,第一係有心殺人立威。既然係立威,自然唔會理會當事人係建制中何許人,照燒可也;第二係點火失控。盛事基金評審委員會主席、經民聯的林健鋒,他又向來同「梁粉」陣營若即若離。有口痕友就估,矛頭原本只係針對林健鋒,但點咗火就殃及池魚,連陳鑑林都燒埋;第三係大公無私,親疏無別,見人就殺啦。

        無論審計署的動機為何,客觀上已經點起了一團大火。當事人力圖解畫,但當中的兩個主要疑點,澄而不清。首先係搞「龍獅節」的目的係創造就業,主辦單位呈報的「就業」人數有三千人,但審計署的調查只有一千八百五十人參與,而且當中還包括了四百幾名中小學生。問題係活動牽涉到學生,根本與創造就業無關。如果以創造就業來申報「龍獅節」的使費,其實已有問題。第二個問題就更大,主辦單位話有「支薪」或「支車馬費」予參與活動者,但兩所學校校長話無收過錢,車費餐費都係學生自付。一般事情出現混亂,可以有好多解釋,但一旦涉及公帑,當事人都好難輕鬆甩身。據聞民主黨已經報了廉署,廉署立案調查的機會不低。

        在如今透明的社會,拿了公帑去搞活動,根本不可以求求其其,完事後報個數就交差。今時今日,數目唔清清楚楚、均均真真、請幾多人報幾多人,肯定死得。今日香港,一個舉報去到廉署,好大機會立案調查。所以,利用公帑搞活動的政黨及團體,都要引以為戒。

        杜漸防微,本地大型的政黨或政團,其實應該效法大型企業,設立內部審計部門,聘請專業的會計師盯緊各級議員的開支、有關公帑的運用及申報,有單有據,事事做到合法合理,先至瞓得着覺。在法治社會,涉事人一句唔知道,或者唔清楚,唔可以成為脫罪嘅理由。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