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資助內地改善環保

2007/10/09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9 Oct
美國環保經濟學家卡恩(Matthew E. Kahn)以市民環保意識、城市環保建設和當地環境是否適合人們居住等因素,排列出適合人類居住的世界城市排名。結果顯示香港居然能排名十八,在亞洲區屬前列分子,排名較澳洲的珀斯、墨爾本、雪梨和紐西蘭的威靈頓還要高。

    雖然我不太相信這項排名,但可以肯定的是,當局和綠色組織推動香港環保教育的努力,已引起了國際社會的認同。

    研究涉及的七十二個城市當中,以北京排名最差,她更被喻為污染最嚴重的奧運主辦城市。污染是城市發展的副產品,不要以為只有落後地區和發展中國家的污染才嚴重,連生活環境最好的北歐國家,也因大量使用石化燃料發電,而將很多有害氣體排放到大氣層裏。

    環保工作永遠有改善空間。近日香港空氣質素再度下降,不能歸咎於政府和市民的環保工作做得不好,反而是內地工業和電廠的污染嚴重,禍及我們。污染為香港帶來的破壞不止是市民健康,還會腐蝕我們的財產和生活質素,這也是一種社會開支。倘若這些開支是無可避免的話,政府和工商界不妨考慮與內地合作,資助環保組織到廣東省一帶進行環保教育、津助和獎勵內地企業改善排污,甚至游說省政府就保護環境立法。這樣才不會抵銷大家在環保工作上的努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