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買賣十二宗罪

2007/10/10 10:03:17 網誌分類: 買賣歲月
10 Oct

Cream 好耐都無寫禁悶蛋既野…

有啲野唔係完全唔做得,要睇動機,同埋出事時有無能力應付。我雖然相信在金融市場贏錢一定存在運氣,但如果可以輕輕鬆鬆就經常勝出是沒有可能。有些網友仍然不肯認真加強對市場的認識,或多作練習,好可惜啊。

(1) 減成本溝貨

為減成本向下溝越蝕越多。唔好以為向上溝一定啱,基本上好大部分原因係跟一隻股票談了戀愛,覺得自己揀得好就加碼,這是無可厚非,但買入前最好有其他選擇作比較未遲。還有是本錢有限的散戶,分散投資已難做到,押太多在同一隻股票上,逆轉時又不捨得減磅。每樁買賣應獨立處理,莫單單因手上有貨而加碼至相同股票。

(2) 短炒當投資,投資當短炒

有好多人買股票,賣出快過衍生工具,卻持有有時限的衍生工具長過股票。我講緊既係概念,實況當然會有例外,但當這個例外出現時,已代表買錯野,或錯過獲利既機會好大。不過現今香港股民已經習慣把藍籌股來短炒,卻長渣股仔。下半年大、中、細股也可無緣無故一日升廿個巴仙,而且升完可以再升。

(3) 方向不明,不學無術

四圍問人,舉棋不定,太過貼市,影響生活。愛以消息作炒賣準則,不下苦功學習,不搜集可靠資料,只愛問號碼。買賣混亂,無全盤計劃,時輸時贏,牛市尚可,長遠計總有些問題。

(4) 市靜價平不買貨,市旺價高不賣貨

時常聽見:「早知平既時候入番一手,點知佢禁快爆升。」「好笨呀,升到禁高無放到,宜家賺變蝕,唉。」

無做分析咪唔敢買囉,無set止賺位咪…我唔講喇,現在個市越升越有,止賺好似做傻瓜。

(5) 好勝做先知

口頭禪:一定會乜會物,又話自己未輸過。最斃貪心過頭,自信心爆棚,行先一步做好、做淡,一個裂口被打沉。認定贏了是自己預測準確,輸了是運氣差,重複犯錯。

(6) 注碼過大

我寫過一編眼紅症既日誌,見到別人買股仔賺了大錢,當收到消息時,加上自己等錢洗,便心急大注高追股仔,望一鋪翻本。所謂贏得多時輸得可以更多。擺明是高風險既投機,細注啲好,唔係贏硬。

(7) 急於獲取高利潤

因為每天都存在一些「爆升股」,股民總是希望能很快的從股市中大撈一筆短時間的高利潤。這是對股票市場不切實際的憧憬。許多人在沒有做任何準備、沒有投資策略、沒有經濟及新聞觸覺的情況下,便急急忙忙地跳進股市,睇中了當然發了個小財,但很多時事與願違,高位接火棒,總是因為不知離場時機或是離場過慢,而導致套牢。

(8) 持股太多,過度分散

以我所知,有些股友持有二、三十支股票,打理上出現困難是可以想象,更甚是持有相同行業的五、六支股票。這樣做未必會引致虧損,但應花點時間簡化組合,汰弱留強。情有可原是新股上市浪潮形成散戶每種股票只持有一至兩手,累積下來便如基金持貨。

(9) 不敢買入大股價的股票

這點很容易理解,有些不足一圓的股票長期停留在一圓之下,相反股價較大的股票卻越升越有。

(10) 購買過產品及服務不等於熟悉業務

買進股票只因為從廣告、雜誌、消費,熟悉這間公司的品牌名稱。有些名人大談買進股票因為經常光顧有信心,然而,這些公司並非全都是值得投資的。一夜清盤的名牌大公司多得是,當然我不是完全否定這方法,但單憑這點便押注有些兒戲。

(11) 積極買進贏過錢的股票

因為這公司的股票令你贏過錢,現在股價低殘,便不做新的分析就買進,只希望歷史重演。到了沒有事發生,便不斷的問點解。花無百日紅。

(12) 只懂買貨,不懂沽出

下跌不沽因為無止蝕位,爆升不沽因為無目標價,上升回軟不沽因為無止賺位,暴跌反彈不沽因為想返家鄉,基本因素轉壞不沽怕賺少了,長年不沽但早午check價數十次因求心安,但不是長線投資。人人話沽,便跟風沽走…

 

 小泡泡 

 

176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