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藏茶館

2014/08/07 08:42:09 網誌分類: 生活
07 Aug
        西藏找吃不難,在遊客雲集的地方,最易找到川菜館,無論在納木措、日喀則、林芝,甚至往珠峰的路上,大城小鄉裏門面光潔的餐廳,都是四川人經營的小菜館,小部份則是青海回民開設的麵食店,主吃麵片、牛肉麵及羊肉飯等。在拉薩,吃的選擇更多,有以遊客為對象的藏餐,西餐、川菜、湘菜、粵菜,甚至火鍋等也能找到,不過因為物資大多要從外地運來,在西藏隨便吃頓飯,不特別便宜,特別是在遊客常到的菜館,點三幾個菜,二百元人民幣總跑不掉。

        我在西藏幾星期,最喜歡兼最常光顧的是傳統藏式茶館,在拉薩八廓街一帶及藏民聚居的城區都能找到。遊客對藏茶館常會卻步,因外貌骯髒、沒甚裝潢的暗黑茶館,擠滿全是藏民。茶館是藏族人聯誼的聚腳點,他們習慣下午到茶館點壺茶,跟朋友坐着就聊足半天。藏茶館多沒設菜單,一般以吃藏麵、餃子,喝甜茶和酥油茶為主,選擇雖不多,但十多元已能解決一餐。

        我很愛吃傳統藏麵,猶記得初時滿覺得麵的口感像煮不熟的生硬,多吃幾趟就喜歡上了。每家茶館做的藏麵,口味都不同,原因在其湯底。藏麵精華在於以氂牛肉和骨熬製的清湯,藏民朋友說,熬湯時連味精都不用放已很鮮味,煮好後加點鹽和葱花,放上氂牛肉丁便可上桌。我不愛酥油茶,卻喜歡口味像港式奶茶的藏甜茶,每次到茶館,點壺甜茶,來碗藏麵,感覺猶如在香港粉麵茶餐廳來碗腩河及凍啡一樣地道。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