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降溫

2014/08/19 10:47:33 網誌分類: 生活
19 Aug
        踏入夏季,香港未曾平靜,先有「六‧二二」佔中公投,再有七一遊行,泛民氣勢一時無兩,但亦激起反對佔中市民的恐懼,反對佔中派乘時而起,發動簽名運動,再搞遊行,實行你搞我又搞。

        有人話反佔中派不聰明,搞了一百四十萬人簽名,見好不收,還要參加自己不擅長的遊戲,玩遊行,自然會露底啦。

        這種分析微觀睇有點道理,宏觀看並不盡然。微觀地看,上街遊行本身是熱度較高的街頭抗議行動,而反佔中的本質是反對上街癱瘓政府,要叫比較冷靜、反對佔中的群眾上街,本質上甚困難,可以說是未玩已輸了一半。

        但宏觀去講,有反就要有正,否則就會失衡。泛民出招後,建制派以類近招式反制,只要做得不太差,都已產生打對台的作用,令形勢不至於一邊倒,至少宣傳上進入一個「你有你講,我有我講」的局面,而不是只有佔中群眾,沒有反佔中群眾的困境。

        這是一場熱戰,一方升溫,另一方受到挑戰也升溫,雖不傾斜,但難免對抗,究竟在這種氣氛下,大家能否妥協,傾出雙方都接受的方案?抑或鬥得你死我活,最後立法會通不過政改方案,原地踏步?

        佔中派認為要升溫,迫中央讓步,但現時局勢已十分明朗,你升溫,我也升溫,一種各不相讓的態勢已成形。我倒覺得爭取民主,也不一定要佔中,不一定要用極端手段。在月底人大常委會定出政改框架後,不是要升溫,而是降溫,不是要對立,而是要對話。

        以體現民主的角度看,若全無篩選的特首普選是一百分,由提委會過半數提名的候選人的方案,也有六七十分吧,因為無論如何市民有一票可投,而不是眼巴巴只看着選委投票。在對話的基礎上,爭取把六十分的方案,推到七十分、甚至八十分的境地,不是全無可能,而不是要上街佔中,和阿爺搏命,力求一步到位爭到一百分的方案,爭不到的話,卻焗食無得變的事實。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