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真的要原諒嗎?

2014/08/20 07:43:5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ug
        台灣藝人柯震東及香港藝人房祖名,在北京因為吸毒與藏毒被公安拘留,二十三歲的柯震東吸毒被行政拘留,罪名比較輕,而三十二歲的房祖名被刑事拘留,由於公安在他的寓所裏搜獲大量大麻毒品,罪名嚴重,更難逃刑責。

        乍聽這個消息,第一個反應除了震驚之外,就是覺得這兩人很蠢。原因是這陣子,北京正在大力打擊藝人吸毒行為,近期已經有香港藝人張耀揚、內地演藝界如寧財神、張默、高虎等在內地因吸毒而被捕,顯示在習大大主政之下,不會容忍藝人在國內濫藥吸毒。既然已經有這麼多藝人被捕,前車可鑑,為甚麼房祖名、柯震東還敢在北京吸毒呢?

        過去,北京等內地大城市,被稱作藝人的「吸毒天堂」。有人不無誇張地說,十個藝人,九個吸毒,而且都跑到內地吸毒。不過,現在看來「吸毒天堂」已成明日黃花,新一屆政府,正在覑力打擊藝人吸毒,以洗污名。有人認為房祖名、柯震東完全不看新聞才會出事,我更認為,他們不但不看新聞,連世事人情,亦毫無感覺,完全不會覺得自己吸毒會被捕,所以才出現「你有你打,我有我吸」的狀況。

        不過在震驚他們無知之餘,又覺得這些事情完全在意料之中。藝人,特別是年輕的藝人,少年得志,柯震東靠《那些年》一炮而紅,房祖名更深受父蔭,他們在風光背後,其實可能較一般人更加自大無知。

        事發之後,柯震東的經理人公司想的不是事件對社會的影響,而是考慮讓柯震東先去服兵役讓事情冷卻,他們思量的只是如何保住這棵搖錢樹。而柯震東自己接受在審問時流淚認錯。看這段影片時,讓人好感動,但回心一想,也非常擔心,擔心這只是另一場表演而已。因為柯震東沒有有錢有勢的老爸,被捕入牢,冷靜下來,驚恐之後,就會擔心星途就此完結,痛哭流涕,變成唯一的救命絕招。真真假假,難解難分。

        事件最諷刺的是,柯震東是台灣禁毒大使,而房祖名的父親成龍則是中國禁毒大使,身為禁毒大使或者禁毒大使的兒子,卻齊齊因吸毒出事,自然更惹人非議了。有網民聚焦在成龍身上,藉機翻他舊帳,說他以前話「中國人是要管的」,現在發現最要管的,其實是他的兒子。亦有不少人同情房、柯兩人的處境,例如蘇永康和關楚耀,便表示他們也是過來人,希望外界原諒柯震東、房祖名,並希望給他倆改過機會。

        本來人犯錯,給予機會改過,是很正常、很合理的。但藝人作為年輕人的偶像,他們吸毒對青少年影響之大,難以估量。過去,由於公眾對藝人吸毒十分寬大,他們被揭發吸毒後,在鏡頭前道一個歉、流兩滴淚,便得到社會的原諒,「cut」的一聲,重新來過,沒事一樣,繼續賺錢,太多重複的例子,已經令不少藝人把吸毒濫藥,不當一回事。太多了,真的太多了。是否可以找一個機會,社會不再對藝人吸毒寬大為懷,讓他們付出應付的代價,讓他們的星途就此完結?北京四十二間經理人公司日前簽約,永不錄用曾吸毒的藝人,香港演藝界都要學一學了,相信做出一兩次示範後,有藝人被揭吸毒後影寂星沉,一眾藝人就會排隊去戒毒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覑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