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中國好娛樂

2014/09/18 08:41:2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Sep
        第三季《中國好聲音》,比賽如火如荼,明晚齊秦隊決戰後,十六強就全部誕生了。這個外購版權的選秀節目在中國大受歡迎,收視率和廣告收入屢創新高,節目以外的整體經濟效益,包括產品代言及巡迴演出等,也是近年同類節目之冠。

        有人拿它與當年《超級女聲》比較,認為兩個節目所造成的輿論和市場效益很相似,我卻認為這是中國電視節目從不懂市場到了解市場的進程。

        《超女》在中國電視的「啟蒙期」誕生,帶着一股蠻勁,結果卻是革命性的。「素人」選手在參賽期間已有大批瘋狂粉絲,總決賽以超過一千萬條手機短訊投票決勝負,被說成是中國規模最大的民主選舉。《好聲音》步入成熟期,從形式到人選到宣傳都經過非常精準的計算,幾乎完美地示範了一個電視節目所能達到的最高營收效果。

        有人從社會或經濟角度分析討論選秀節目,有沒有人從音樂角度去看呢?好像不多。

        《好聲音》的賽制是三分鐘定去留,選手在台上扭盡六壬,極盡浮誇,務必在最短時間讓導師轉身。於是飆高音、灑狗血、怪腔怪調,各種譁眾取寵的伎倆被美化為「個性」。號稱以聲音為唯一評審標準的節目,其實加入了大量「反音樂」元素,連導師甚至現場觀眾都有戲。不管怎樣包裝,這終究是個電視節目,娛樂還是放在第一位。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