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老江的故事

2014/09/18 08:44:4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Sep
        佔中運動定在十月二日凌晨開鑼,特區風起雲湧。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話,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可撼動。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到廉署接受問話。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就「罷課學生退學論」和學生舌劍唇槍。政治在躁動。

        回歸之初,香港內部有政治角力,阿爺只是旁觀者,沒有落場踢波。二○○三年第一波反對浪潮,激起阿爺對香港事務關注介入,出手操盤,換了特首。二○一三年泛民發起佔中運動,第二波反對運動,促使阿爺由幕後走到台前。如今去到對決階段,開始出現捉象棋時的博弈情勢,你吃我的馬,我食你的車,最後死傷必多。

        激進的泛民,搶了溫和泛民對整場爭普選行動的指揮棒,玩一個「愛鬥大」遊戲。阿爺有少少「唔大得」,就弄出今天的對決。問題是激進泛民和阿爺開打的策略,是對還是錯呢?

        我想說一個小故事,是一九九八年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訪港的小插曲。那時是回歸第二年的七.一,江總已是連續兩年訪港,可能因為官式活動太過乏味,於是就玩落區。江總當日是微服到馬鞍山新港城出巡,這並不是事先張揚的活動,但市民和傳媒聞風而至,大批睇熱鬧的市民逼在商場之內,追着江總拍照握手,萬人空巷,還記得其中一幕是將隨行的警務處副處長劉玉權被人夾在玻璃門上,逼到他面容也扭曲了。

        市民很多,自發地歡迎江總,一行人很開心。江總在離開時上車前,民政署署長李麗娟可能太高興了,還和他開玩笑,說我們幫你改了一個英文名,叫Jimmy(與澤民同音),江總也欣然接受。

        這個故事未完,聞說老江回到北京,召見了負責港澳工作的官員,話「你們為甚麼說香港是反共基地?我去香港探訪,香港市民十分熱情地歡迎我,令我置身於香港與內地人民深情厚誼的氛圍中,這一切給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江總隨即着令內地官員放寬對香港的政策,說香港的事情,我們不必管那麼多,他又嚴限內地各派出機構插手香港的事務。

        中央領導人對香港的認識主要是聽下屬的匯報,偶然訪港,遇上熱情歡迎的市民,對香港的印象大大改觀,就放手讓香港自己去搞,認為要對香港更好。

        香港和阿爺交往,從來有兩種手法,溫和與激進,江總的故事,教曉我們甚麼叫做良性互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