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平治大減價

2014/09/19 08:44:49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和一個加拿大回來的朋友吃飯,他提起我前日的文章提到「範式轉移」,講起當地的消費市場,正出現範式大轉移,驚歎生意難做,特別一些有溢價的生意急促消失,打工又好,做生意又好,真是要打醒十二分精神應對。

        他以汽車為例,話過去日本高檔轎車和平治市場分得好開,但幾年前平治出現質量問題後,銳意改革,提升質量,然後就殺價。以平治300E為例,過去比日本品牌貴價轎車有40%以上價差,如今大殺價,基本版只買四萬五加紙(約三十二萬港元),而日本轎車都要三萬幾、四萬加紙(約二十八萬港元),只是貴13%左右,搞到大量購車者放棄日本轎車,轉買平治。另外平治的小型jeep仔也是差不多價錢,亦吸引了大量愛揸型車的年輕一族搶購。

        十多年前,日本豪華轎車如何打敗平治,成為MBA課程的經典案例。十多年後,當日的皇牌軍團,已成敗軍之將,未來會見到日本的汽車企業,將步美國通用汽車的後塵,成本高企,競爭力衰退,步向敗亡。

        平治這樣華麗轉身,背後有重大含意。過去平治是高檔的汽車品牌,用大量廣告,打造一個完美形象,然後抬高價錢,收取巨量品牌溢價(Premium)。但在資訊發達的世界,人人都是專家,不利收取溢價的生意,因為消費者好易踢爆,溢價商品並不值得那麼貴。

        平治在美加的策略,就是自削溢價,適應市場,將所有利益回饋予消費者,馬上產生震撼效應,產生大量口碑。如是者平治也毋須再大賣廣告,將大量市場推廣費用節省掉。平治這樣一變招,如對汽車市場投下重磅炸彈,不止炸沉日本車企,也令眾多靠汽車廣告吃飯的公司頓失大量收入來源。它們初時見收入減少,以為生意只是因為經濟放緩而周期性地消失,不知道其實生意損失是結構性的,一去不回,到經濟復甦時,生意又不見恢復。溢價的消失,益了消費者,但為相關行業經營者帶來災難。

        我問本地汽車業人士,話平治的減價風未在香港等亞洲地區興起,在加拿大賣30多萬港元的平治,在香港仍要賣接近八十萬港元。但他擔心,美加市場走在前頭,不用幾年,可能有一天,平治的減價風就會吹到香港,到時用家會開心大笑,競爭對手和廣告業者就無覺好瞓。這是一個變動不經的世界,反應慢一點,都會被淘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