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新人的模樣

2014/09/30 08:41:55 網誌分類: 生活
30 Sep
        朋友公司來了一位新同事,他有豐富工作經驗,當跟他講解工作情況時,他「話頭醒尾」自動波接手做,而且他對工作充滿熱誠,夜夜加班,成為公司最勤力的代表。然而,他卻不自知,他的行為其實頗令同事反感。他自動波但卻不合群,只行自己一套;他「話頭醒尾」卻因為不熟悉公司文化而令工作出錯,令同事反感,吃力不討好。沒錯,他很有工作經驗,但卻不是有新公司的工作經驗。

        新人就是應該有一個新人的模樣。甚麼是新人的模樣呢?剛進一間公司應該事事表現謙卑,嘗試融入新公司的文化、理解工作流程,了解後才慢慢把過往工作經驗帶來新公司分享,而非一來到便大剌剌要求改革、改變。其次,新人最忌開口埋口「我以前公司是怎樣怎樣做……」你已經離開舊公司,來到新公司了,而且不同行業也會有不同文化,你可以把舊公司好的、適合新公司的一套帶過來,但絕不應事事把新公司及舊公司作比較,這只會令同事心裏忍不住說「你不如回舊公司」吧!

        另外,新人也不要說上手工作的不是,即使當你接手時發現上手工作並不完善,甚至有很多手尾留給你,也絕不要向同事或上司說上手壞話,皆因上手已離職,是他做錯做漏或另有因由也好,已經是過去的事,你再說上手壞話也只會讓人覺得你「無品」及「想卸責給上一手」,既然上手的工作你已經接手,好壞也應該由你去解決才對。一個新人,工作做錯、做不好,別人都會體諒,但如果你不謙虛、不斷說上一手壞話,就率先輸了人格。新人,還是該有一副新人的模樣才對。

        www.facebook.com/olaforada

        OL公主

        朱佩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