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尺牘

2007/10/22 00:40:59 網誌分類: 文化
22 Oct

    小泡泡帶給你 

 

  尺牘,本是古人書寫的工具。在紙張發明之前,用竹木或帛,制成尺把長的版面,用以書寫記事,敘情表意,傳遞消息,因此有尺素、尺函、尺牘、尺鯉、尺箋、尺翰、尺書等多種稱謂,其中以尺牘用的最早也最多,故成為信件的代稱。

  雖然尺牘這一歷史形成的用語,在現實生活中已不再使用,代之而起的是電傳、伊妹兒,其方便快捷,已不可同日而語,任憑關山萬裡,頃刻而至,還有誰再回味那“經年尺鯉”,“家書到隔年”,“雁雲高,問漢家尺帛,幾時飛到”的期盼之情?不過雖然作為工具,它已逐漸淡出生活,但尺牘中自由揮洒的性靈,進退揖讓的禮貌用語,言簡意賅、質朴精練的文風,是為中國文化的瑰寶,在文學史上熠熠生輝。

  說它是文學,並不盡然。因為它是私人信件,而非文學創作,沒有虛構的故事,無需杜撰情節。不論是家書或社交往來,件件都有明確的目的,或是鋪陳情事,或是噓寒問暖,或是酬應唱和,凡屬人際交往中的敘舊、論事、銘謝、慶賀、饋贈、借貸等無不在尺牘之中明白表述,所以它是應用性的文體。因為應用,需要給對方以明白曉暢的意思,由此發展出一種通俗易懂的古代散文,它雖沒有先秦古文的艱深古奧,卻有古代文體的古朴典雅,行文敘事的風格在文學史上別創一番天地。

  說它不是文學,卻又勝似文學。因為這是私人的信件,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真情告白,有很大的隱私性和隨意性,縱筆運墨,少有顧忌,比起官場文章、八股時文,更能敞開胸懷,直抒心靈,因此留下許多聲情並茂的名篇佳作,為后人傳誦不絕。如今,當我們讀到古人表現依依惜別的詞句:“別時楊柳依依,倏屆雨雪霏霏。日月於征,良朋悠邈。”“雞聲店月,人跡橋霜,客路嚴寒,千萬珍重。”感受久別知音的思念:“離別年余,思如山積,春樹暮雲,不足繪我離情。”寥寥數語,清麗婉約,殷殷情意,溢於言表。從中可以理解為什麼諸葛亮的一篇《出師表》縱論天下大勢,覃思獨往,折服天下梟雄。李陵的《答蘇武書》委婉悱惻地道出他進退兩難,忍垢蒙恥的無奈,贏得多少人扼腕嘆息!

  尺牘中古人的運思在新時代仍不乏奪目的光彩,試看20世紀初辛亥革命的烈士林覺民給他愛妻的絕筆書:“意映卿卿如晤:吾今此書與汝永別矣!吾作此書時尚是世中一人﹔汝看此書時吾已成為陰間一鬼。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不能竟書而欲擱筆,又恐汝不察吾衷,謂吾忍舍汝而死,謂吾不使汝之不欲吾死也,故忍悲為汝言之。吾至愛汝,即此愛汝一念,使吾勇於就死也。……”短短數行,蘊積這樣刻骨銘心的愛戀,使人震撼不已。古往今來,多少尺牘留下這樣的真情、行蹤和言事,所以尺牘又是寶貴的歷史文獻,經過今人整理出版的《王陽明先生尺牘》、《王艮尺牘》以及魯迅的《兩地書》等,都為我們研究這些文化名人的思想軌跡,留下了真切的第一手史料。

  任何內容都有一定的形式來承載,有形式就有規范。尺牘是人際交往的工具,人際交往中的應對、傳情和禮貌,經過長期的積澱形成一定的文書用語,主要表現在人際之間的親疏遠近,辦事的輕重緩急,都要有相應的修辭。家書、情書、友人書各有一定的敬語,如對上級、平輩、同窗、親友的不同稱謂﹔信件開頭和結尾的措辭﹔請安問候的禮貌,都有相應的程式。在書信往來中的思慕、憶別、瞻仰、禱祝等語詞,分別不同對象要用得其所﹔在問候中叩請、敬請、順請、並請、即請,按不同的關系選擇要精當。尺牘所形成的這一套書面交往的格局,在當今的書信和公文中仍屢見不鮮,且已成為文化人必要的文化修養。

  這一切都是尺牘所具有的豐富內涵,所以尺牘的價值並不止於私人信件,它已形成一種文化,一種人際交往的文化,凡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它的存在,它的遺風余韻永遠在案頭飄香。

 

轉載自光明日報 

 

188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以房地產來說,好多租約都帶有陷阱,最好還是著眼於周遭同類型物業的最近及歷史成交價,以作參考。

至於股票,我本人都係睇市盈率、市值規模、大股東等等。雖然歷史數據只能作參考而無保證,但總好過相信那些預測數字,預測數字更加是參考性質,更加無保證。

大家小心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2

十分抱歉,只是回來發文,未有餘空回覆。

{#icono_25}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R𨯪.jpg}

今天又是新的一天,我既研究工作都到了尾聲…

 

貼了出大廳,自己都留個 copy:

1、炒股是資源再分配,並不創造財富。

2、開辦股市就是為了賺錢,不給你一點甜頭你不會進來,更不用說掏錢。

3、中國股市沒有做空機制,往下做只不過是為了將來往上拉。

4、主力有遠大目標,顯得大智若愚。散戶有小聰明,卻是大愚若智。

5、人性有恐懼和貪婪,主力專找這兩死穴攻擊。散戶卻不承認自身有此毛病。

6、趨勢理論其實非常重要,其時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等待,下跌途中空倉等待,上漲途中滿倉等待,只有轉勢那一刻才動手買賣。均線可以幫我們判斷趨勢,但如果你不懂或不信它,誰也救不了你。

7、主力可以用日K線騙你,但它無法用月K線騙你,因為拆借資金玩不起時間,利息成本太高。

8、主力當然知道軟件的威力,所以它會在底部或頂部區間上下震蕩,使忠實反映情況的軟件發出前後矛盾的信號,你拋開軟件正中主力下懷。沒了K線圖就等於被廢去雙眼,你還想幹啥?等你悟出月K線的奧秘,你就會愛上軟件。

9、物極必反的原理非常適合炒股。如果你悟出它的真締,你就不會再幹出追高殺低的蠢事。至少你不會再衝動。KDJ/BOLLING都是很好的防衝動指標。

10、週密計劃是主力成功的關鍵所在。介入價位,密集成交區,籌碼分佈,指標高低,時間跨度,題裁配合,意外狀況,止損/止盈點……現在明白主力為什麼會賺你的錢了吧?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6/17

自古以來,人類就好迷信。

唔係淨係中國人迷信,全世界都係,我都係。

邊鬼個咁「有心」啊,特登刪左幾十年前既留言,人地個風水局都攪,呵呵呵。

呢度個制度真係,唉。o的人都好咩姐。

日出日落何時有改變,向天仰望,大笑三聲至得了,哈哈哈。

{#icon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