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羅塞夫的苦果

2014/10/27 08:41:32 網誌分類: 生活
27 Oct
        昨天,巴西舉行大選次輪投票,現任總統羅塞夫首輪得票四成二,領先對手內維斯的三成四,但因仍未過半,所以須舉行次輪投票。投票前夕爆出石油公司貪污醜聞,再加上當地經濟持續低迷,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貨幣匯率創十年新低,股市插水,羅塞夫選情岌岌可危。

        諷刺的是,今個夏天,巴西剛舉辦世界盃,原本執政者的如意算盤,是用一項舉世矚目的盛事,來作為一個桂冠,為自己的執政加冕,宣傳自己治下國家的成就和繁榮昌盛。不料,事與願違,不但賽事期間,民眾示威抗議政府好大喜功,無日無之,國家隊更以一比七大敗給德國,成了史上最大恥辱。

        羅塞夫是前任總統盧拉的承繼者,盧拉任內巴西欣欣向榮,但問題是在這「黃金十年」,他並沒有藉機深化民主和法治的改革,國家貪污依舊十分嚴重,官員陸續鬧出貪污醜聞,此外,除了派錢之外,盧拉亦沒有改革醫療、教育等社會制度,讓政府的改革表現與人民的期望落差愈來愈大,他反而想透過同時舉辦世界盃和奧運兩大盛事,來為其所謂「盧拉盛世」譜寫一曲頌歌,向全世界宣佈巴西已經「大國崛起」。

        問題是,過去三年,隨着這位政治強人步下舞台,經濟又開始逆轉,才發現所謂的盛世原來只是築在浮沙之上,沒有深化改革,讓在繁華退潮下,暴露出原來體制上的千瘡百孔,例如興建球場和基建導致拆遷,貧民流離失所,但貪腐官員卻把賠償中飽私囊,官商勾結讓國家投入的巨大資源遭瓜分,而同一時間民眾卻苦於百物騰貴,生活艱難。今天的羅塞夫,終於要為此嚐上苦果。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