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332) 情人節 (愛情)

2015/02/14 17:40:29 網誌分類: 愛情
14 Feb

                 1332)    情人節  (愛情)

                 (網絡轉載)  14.02.2015

 

情人節

    每年的二月十五日,修士們會聚集在羅馬城中巴倫丁(Palantine)山上的一個洞穴旁,據說在這裡,古羅馬城的奠基者(Romilus and Remus)被一隻母狼扶育長大。在節日的各項慶典中,有一項是年輕的貴族們,手持羊皮鞭,在街道上奔跑。

 

    年輕婦女們會聚集在街道兩旁,祈望羊皮鞭抽打到 她們頭上。人們相信這樣會使她們更容易生兒育女。在拉丁語中,羊皮鞭被叫做februa,鞭打叫做fabruatio,實際上都含有'純潔'的意思。二月 的名字(February)就是由此而來。

   
隨著羅馬勢力在歐洲的擴張,牧神節的習俗被帶到了現在的法國和英國等地。人們最樂此不疲的一項節日活動類似於摸彩。年輕女子們的名字被放置於盒子內,然後年輕男子上前抽取。抽中的一對男女成為情人,時間是一年或更長。

   
基督教的興起使人們紀念眾神的習俗逐漸淡漠。教士們不希望人們放棄節日的歡樂,於是將牧神節(Lupercalia)改成瓦倫丁節 (Valentine's Day),並移至二月十四日。這樣,關於瓦倫丁修士的傳說和古老的節日就被自然地結合在一起。

 

    這一節日在中世紀的英國最為流行。未婚男女的名字被抽出後, 他們會互相交換禮物,女子在這一年內成為男子的Valentine。 在男子的衣袖上會繡上女子的名字,照顧和保護該女子於是成為該男子的神聖職責。

   
有史可查的現代意義上的瓦倫丁情人是在十五世紀早期。法國年輕的奧爾良大公(Duke of Orleans)在阿根科特(Agincourt)戰役中被英軍俘虜,然後被關在倫敦塔中很多年。

 

    他寫給妻子很多首情詩,大約60首保存至今。用鮮花做瓦 倫丁節的信物在大約兩百年後出現。法王亨利四世(Henry IV)的一個女兒在瓦倫丁節舉行了一個盛大的晚會。所有女士從選中她做Valentine的男士那裡獲得一束鮮花。



   
就這樣,延續著古老的意大利,法國和英國習俗,我們得以在每年的二月十四日向自己的朋友傳遞愛的資訊。鮮花,心形糖果,用花邊和折穗掩蓋了送物人名字的信物,不僅僅是代表著一份份真摯的愛,更是對敢於反抗暴政的瓦倫丁修士的最好緬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