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英美嗌交

2015/03/17 09:16:40 網誌分類: 生活
17 Mar
        英國和美國兩國親如兄弟,料不到竟然因為中國爭拗。中國去年發起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以抗衡由美國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會。美國大力游說友好國家不要睇中國這台戲,不要加入這個組織。但英國堅持加入亞投行成為創始國,成為首個參與亞投行的七國集團(G7)成員國家,自然惹怒美國。

        美國對英國申請成為亞投行的創始國大感不滿。白宮發表聲明說,美國對新成立的亞投行能否達到世界銀行的標準感到擔憂。奧巴馬政府一名高官話,英國幾乎沒有與美國磋商就做出了這一決定,而七國集團此前還討論過如何應對亞投行。該官員說,「我們對那種不斷遷就中國趨勢十分警覺,這不是一種與一個崛起中大國打交道的最好方式。」

        英國首相卡梅倫大力還擊,他的發言人話,英國和美國有時候會採取不同方式,「我們認為這麼做符合英國國家利益」。他還說,英國加入將確保亞投行有高標準的管理。他亦否認英國申請加入,是要討好北京的說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一三年十月提出設立亞投行,向亞洲地區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去年十月中國付諸行動,與印度、新加坡等二十一個國家在北京簽署備忘錄,決定建立這個組織,目前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共二十六個。美國曾游說澳洲、韓國等亞太區國家不要加入亞投行。如今不屬亞太區的英國也加入,令人猜度澳洲也可能轉軚加入。

        外交好現實,講實力與利益,沒有太多原則可講,似黑社會運作。過去美國勢力大,在國際社會是龍頭大佬,所有大事由她說了算。以亞洲開發銀行為例,這間亞洲地區唯一的區域性銀行,在區內一行獨大,日、美兩國是在亞洲開發銀行兩個最大股東,分別持有百分之十五點七和百分之十五點六的股份,等如美國扶植日本在亞洲區內共同就金融事務主持大局。即使中國的經濟規模在二○一○年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中國在亞洲開發銀行中的股份只有百分之五點五。在其他國際經濟組織,也出現中國資金貢獻多但股份少的問題。

        中國見舊社團由老龍頭主導,有少少過時,又改革不了,不如另起爐灶,搞一個新社團,願者加入。如今的新聞是老龍頭的結拜兄弟都加入了新社團,就令人覺得新社團話事人已做起了個勢。

        中國力主搞所謂「一路一帶」的新絲綢之路跨區經濟聯盟,由中國搭通陸路海路通道,直通歐洲以至非洲,沿途建設公路、碼頭等重大基建設施,可大力推動途經國家的經濟發展。中國是運用經濟掛帥的策略,擴展自身的影響力。

        英國不是亞洲國家,但其所處的歐洲債務纏身,經濟水深火熱,美國本身也負債纍纍,無力救助歐洲。英國見中國經濟崛起,又推出「一路一帶」這種龐大投資計劃,深明若參與其中,可以大大帶起本國死氣沉沉的經濟,不參加就笨了,所以冒着和美國嗌交的風險,也要加入亞投行。一葉知秋,國際局勢,正面臨劇烈的變化。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