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英國「英」番一次

2015/03/23 08:41:49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r
        英國常被譏諷為美國小弟,唯美國馬首是瞻,兩次伊拉克戰爭,更為大哥兩脇插刀,把子弟兵派上沙場。不料,這對好兄弟,最近竟因中國而爭執。事源中國去年發起成立亞投行,以抗衡由美國主導的國際金融機構。美國當然力阻盟國加入,但英國卻第一個倒戈加入,更打開了缺口,讓其他盟國紛紛仿效。

        這惹來美國不快,白宮一名高官更向傳媒放話,埋怨英國幾乎沒有與美國磋商就作出這決定。不料,英國首相卡梅倫卻還擊,其發言人說,英、美有時候會採取不同方式,「我們認為這麼做符合英國國家利益」。

        這次英國挺直腰骨,讓我想起十多年前一套電影《真的戀愛了》(LoveActually)。戲中曉治格蘭飾演的英國首相,與現實中的英國首相一樣,受盡美國總統烏氣,最後忍無可忍,在一次兩國首腦新聞發佈會中,當被記者問到兩國關係時,美國總統說了些官樣文章,但輪到曉治格蘭,卻索性豁了出去,說出以下令英國人拍爛手掌的一段:

        「恐怕兩國關係已經開始變樣,因為總統想要甚麼就拿甚麼,完全不理英國是否在意。或許英國是一個小國,但它卻是一個偉大的國家。英國是一個曾經誕生過莎士比亞、邱吉爾、披頭四、辛康納利、哈利波特、碧咸的黃金右腳之國家。欺負我們的朋友,不算是真正朋友。既然欺侮仗賴的是力量,從今以後,我們將會比以往要硬得多。希望總統以後要有心理準備。」

        這番說話大快人心,為英國吐了一口烏氣,更令戲中的美國總統目瞪口呆。國際政治最講實利,英國加入亞投行固然是因為想在未來分杯羹,但是,卡梅倫或許也都有看過這套電影,潛意識上,也想英國「英」番一次吧!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