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戰亂中的慈悲

2015/04/13 10:11:27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pr
        很多有關南京大屠殺的電影,例如《金陵十三釵》都會有如此一幕:南京城破,危城告急,百姓為了躲避日軍鐵蹄,紛紛找地方避難,而教堂就成了其中一個庇護所,因為日軍雖然兇殘,但對這些有歐美神父留守的地方,始終還有點點顧慮,怕觸發外交風波。想不到,最近獲邀到跑馬地的東蓮覺苑參觀,在聽講解時,也聽到類似一幕。

        在一九三五年落成的東蓮覺苑,其苑長楞真居士(本名林舜群),在日本橫濱出生並接受教育,到十五歲時因父親逝世,才隨同母親和兄長扶柩回國,因此通曉日文,能夠與日軍溝通,再加上很多日本人也信佛,對佛門清靜地有一份尊重,兩個原因加起來,讓這座寺廟可以不受日軍騷擾,成了各方的避難所,入住了數百人,除了建寺的何東家族之親友外,還收容了一般老百姓,以及不少逃難到港的僧人。

        後來,日本人在港成立了一佛學會,會長是一名僧人,名宇津木,入住東蓮覺苑,讓這座寺廟更受日軍尊重,因此在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歲月裏,東蓮覺苑始終不受日軍騷擾,成了戰亂中難得的淨土。

        因創製了後來在華南地區以至南洋一帶居家必備的虎標萬金油,因而致富的華僑商人胡文虎,為人樂善好施,日治時期,他每月都會運米到港一次,供養香港佛教道場,楞真居士因通曉日文,便負責到碼頭收貨和運送,並在東蓮覺苑分派。

        因此,在戰亂中,東蓮覺苑體現了佛教的慈悲為懷。現在這座寺廟對外開放,讀者如果想感受一下那份慈悲祥和氣氛,可到該處參觀。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