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Spandau Ballet那個美好年代

2015/05/04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04 May
        最近跟與音樂和電影業頗有淵源的朋友Ray聊天,讓我對兩者認識又增進了不少。例如,他告訴我一個軼聞,說八十年代電台招聘DJ(唱片騎師),其中一條面試題目,就是要應徵者唸出「SpandauBallet」這隊當時當紅的樂隊名稱,如果唸不出,又或者發音有誤,那就「好打有限」,別奢望當DJ了。

        不錯,八十年代期間,SpandauBallet確是紅極一時,締造了英倫「新浪漫主義」(NewRomanticism)的經典,無論髮型、服飾、形象及包裝,都走在潮流的尖端。他們以《True》及《ThroughtheBarricades》兩首歌,橫掃全球樂壇,單是《True》,便在二十一個國家的流行曲排行榜攀上榜首。相信香港很多中生代朋友仍記得這首悅耳的歌曲。但有趣的是,為何這支樂隊會改了這樣一個「怪雞」名稱呢?原來是源自他們一位DJ朋友RobertElms,Robert有次到德國柏林一間夜總會消遣,在洗手間見到塗鴉者畫上這兩隻字,後來靈光一閃,遂向他們推薦這個名稱。

        原來所謂「SpandauBallet」,指的是位於柏林西郊的一所監獄SpandauPrison,當犯人問吊時,把繩索扯動和犯人隨之而抽搐的那一剎那動作。以此為樂隊命名,也真的是一種黑色幽默。這座建於一八七六年的監獄其實也大有來頭,原本是普魯士年代一所監獄,到了納粹年代,更成了集中營的前身,所以其歷史並不光采。到了一九八七年拆卸,重建成一座商場。

        說回樂隊,八十年代確是流行音樂光輝燦爛的年代,也是我們這些中生代,十分緬懷的青春美好年代。今個星期,一套紀錄SpandauBallet這支英國樂隊的起起落落、離離合合的電影《醉夢英倫》,將會在香港正式上畫,值得大家捧場,聽歌之餘,也重溫和細味那個美好的年代。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