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台北的文創園區

2015/05/11 08:41:0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y
        最近,到台北開會,會後多留了幾天,與當地一些出版界朋友碰面,討論一些出版計劃。因此也有些空檔時間,可以在市內走走。老實說,台北已經去了不知多少趟,差不多每年都至少去一兩回,但仍時有驚喜。

        對於不少香港人來說,最人氣的熱點,除了一些最例牌的觀光名勝外,當然還有士林夜市(其實當地除了士林外還有很多夜市)、二十四小時開放的誠品敦化店,又或者新光三越、台北101等超大百貨公司,但對於小資情趣如吾輩時,近年卻愛上逛逛當地一些改建舊建築,新興的文化創意園區,如改建自酒廠的華山文創區、煙廠的松山文創區,以及日治時代市集的紅樓等等。

        在這些園區,不但開設了不少藝術工作者的工房,讓這些年輕人可以向公眾展示他們的創作和心血結晶,當中很多賣精品,都大有個人風格和特色,不是大百貨公司那些進口、大規模生產線生產的大路貨可比,我想年輕女性朋友會尤其喜愛。

        例如,今次我在華山文創區,便看到一間專賣各款不同信紙,以及讓人選擇不同組件,組合成筆記本的精品店,當中在埋首選購的顧客,八成以上是年輕女性。

        又例如,在松山文創區,又有一間很大的誠品生活店,除一層例牌闢作書店外,還有一層教人製作玻璃、陶瓷,甚至戒指等飾物的工作坊。在一間寸金尺土的大型百貨公司裏,竟可劃出如此大的一區給人做手作,奢侈得讓香港人羨慕。

        況且,這些園區還會不時舉行各種展覽、音樂、街頭表演等,都讓人很容易便渡過一個懶洋洋的下午。

        蔡子強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05/11 09:26:20 回覆

最近台灣的新聞報導富邦和誠品打造的松菸文化區租金相當高。賺錢的意圖似乎比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明顯。

siusound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