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教育update

推動課本重用 響應惜物減廢

2015/05/18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y
        課本是學生學習的好幫手,但如果課本只用了一年便被丟棄,會否太過浪費呢?為推動課本重用的文化,教育下一代惜物減廢的觀念,教育局特地拍攝了兩輯課本循環再用計劃宣傳短片,並邀請了學校代表、家長和學生現身說法,分享課本重用的經驗和好處。

        在小學,有學校在過去數年與家長教師會合作舉辦舊書捐贈活動,由家長義工負責收集和整理捐出的課本,供學弟妹使用,做法環保又能體現資源共享的精神;亦有學校多年來推行圖書重用,透過由學生捐贈和學校自行購買中、英文和數學科的圖書,結合跨學科閱讀計劃,不但增加了學生的閱書量,亦減輕了家長的經濟負擔。

        另一邊廂,有中學鑑於初中部份科目,例如音樂、家政、普通電腦科等,其課本主要於課堂上使用,於是數年前起便與家長教師會合資購買相關科目的課本,供學生於課堂上使用;又配合教師自行設計的教學筆記和工作紙,讓學生鞏固所學和提升學習成效。此外,亦有辦學團體撥款予屬校推行「惜書勵學」計劃,參與計劃的學生可獲學校借用全學年的課本,但他們須承諾愛惜課本,並於學年完結時,將課本交回學校,讓學弟妹繼續使用,以營造承傳和關愛文化,以及培養珍惜和愛護書本的良好品德;與此同時,學校透過指導學生「做筆記」的方法,以減少學生塗污課本的機會,以及培養他們自主學習的能力和態度,實為一舉多得。

        要令課本重用計劃取得成功,學校、家長,以至市民大眾的支持不可或缺。兩輯宣傳短片經已上載至教育局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user/edbgovhk),歡迎瀏覽和分享,並與我們攜手推動課本重用的新文化!教育局課程資源組

        
■教育局在YouTube設立頻道宣傳。
■教育局在YouTube設立頻道宣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Chenguang
Chenguang 2017/07/31

伟大的信息! 有一个愉快的一天!

192.168.1.1 router IP add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