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393) 轉載好文章---以人為本 (哲學)

2015/06/11 20:50:13 網誌分類: 哲學
11 Jun

          1393)    轉載好文章---以人為本  (哲學)

                   (莊偉忠)  11.06.2015

 

 

作者;莊偉忠

 

                 ---以人為本管理---

 

      大清早出席著名化妝品牌的每月聚會,向該公司辦公室成員分享個人營商信念,惟近日公私兩忙,事前並未充份準備,只集中幾個一直奉行的生意原則,再借題發揮,講些做人道理,台下反應卻異常熱烈,內心有點慚愧。

        
更出乎意料之外,一句鐘的聚會,除了三十分鐘的演講連發問外,居然沒有提及銷售成績或市場分析,半個數字圖表也沒有,司儀妹妹只是輕鬆調皮敘述日內舉行的運 動繽紛日各項安排,提醒各人競逐最突出造型獎,自備飲品,遵守場館規則云云,台上台下一唱一和,氣氛和諧融洽,完全感受不到近期零售市道下滑的壓力。

        
坐 在身旁的主事人向我解釋,運動日休業半天,讓全體員工放下工作,盡情享受。公司理念一向覑重平衡生活,提供心理輔導熱線支援同事,鼓勵同事多做運動,積極 參與慈善活動,出錢出力,回饋社會。為免員工因家傭回鄉而「犧牲」私人假期,更會資助聘用本地家務助理的額外支出,可謂照顧周到。

        
放眼今日香港,管理層眼中「只見數字」,從上而下施加無盡壓力,一層壓一層,捽數再捽數,導致勞資關係緊張,內耗加劇,生產力下降,業務不前。

        
這 間公司卻反其道而行,行公義好憐憫,處處以人為本,全力誘發員工積極性,發揮個人潛能,無懼市場環境惡化,業務成績反而拋離全港同業,又一次證明反璞歸真 的管理模式威力無窮,讓我更加相信,道不孤,必有鄰,香港還是有很多優秀企業,不靠施行反智的層壓式管理,仍能達致成功。

        
作為講者,原以為「施與」心得,反倒變成學生,讓我大開眼界。日後應參加更多這樣的內部會議,借分享為名觀摩學習,也沾點正能量。

        
一田百貨CEO

        
莊偉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