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敵過靡靡之音

2015/07/06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l
        希臘史詩《奧德賽》,講述智者奧德修斯,千山萬水,參與遠征特洛伊城之戰,誓為好友討回被誘走的妻子(即大美人海倫),以「木馬屠城」計大功告成之後,返國途中,經歷重重劫難、考驗的故事。這段旅程往往被後世視為隱喻人生,當中充滿處世的智慧。

        例如考驗之一,就是他的船艦,要經過女妖賽倫所蟄伏和盤踞的海島。賽倫不像其他妖魔般面目猙獰,反而長得像美女,更甚的是,其歌聲恍如天籟般優美,能夠蠱惑人心,讓聽到的人不顧一切的親近,結果遭海裏的暗礁害死,船毀人亡。

        以往能夠克服心魔的英雄只有一夥,那就是傑森和與他一起尋找金羊毛的勇士,當中包括大音樂家奧菲士。當他們到此並被女妖的歌聲迷惑,因而身處險境,奧菲士立時彈起豎琴唱起歌來,讓其正道之音蓋過妖邪的靡靡之音,最後關頭挽回船員的神智,度過險境。但問題是今趟船上卻沒有奧菲士般的神人,奧德修斯又可以如何克服難關呢?

        結果,他預先準備好一些蠟,屆時讓水手塞起耳朵來,而奧德修斯更把自己牢牢綁在船桅之上,讓自己即使面對種種甜美的誘惑時,也動彈不得,這樣就保證自己不會自尋死路了。

        過去兩三個星期,A股跳崖式下跌,一口氣跌了近四分之一,很多人都嘗試「撈底」,但結果都成了「大閘蟹」。事到如今,究竟應如何自處呢﹖一眾股評人,或看淡或依舊看好,熊市牛市,莫衷一是。

        究竟誰是賽倫,誰是奧菲士﹖實在無法讓人分辨。那麼在今天股海的驚濤駭浪之中,如何把自己牢牢綁在船桅之上,敵過靡靡之音呢?上星期,我把銀行戶口中剩餘的大部份現金,找了一間利息較高的銀行,一筆過做了定期存款,一了百了。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