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兩岸版稅收入

2015/08/03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ug
        上個禮拜,談到本地作家的辛酸,收入之微薄。有朋友問:「那麼大陸和台灣的情況又如何呢?」筆者在大陸出過書,也即將在台灣出書,所以在這裏可以多說幾句。

        在大陸和台灣,作者版稅收入的比率,不比香港好,一般來說,同樣也是書價的百分之七至八左右。但有一點大大不同,那就是,書籍第一版的版稅,是以書籍「印刷數」作基數,而非以書籍「實銷數」計算。

        換句話說,若書印了兩千本,每本折合港幣一百元,那麼作者一開始便會收到一萬四千元版稅,而不用慢慢等到「頸都長」,待書籍真的逐本逐本賣出,才埋單計數,版稅和現金才可到手。到了書出到第二刷,版稅基數,才轉回以「實銷數」來計算。這種版稅計法的最大好處,那就是無論書籍暢銷與否,作者在起初便已經可以拿到一筆錢,可解燃眉之急,收入有所保證。

        另外,大陸市場比香港大得多,雖然有盜版書威脅,但書籍銷路也非香港所及,例如我在大陸出書,先後印了兩版,賣了近兩萬本,所以雖然都是百分之七版稅,雖然書價折合港幣只是四十元左右,但乘起上來,卻達五至六萬元,比香港好得多。

        至於台灣,雖說有兩千萬人,是香港人口的三倍,文化氣息、讀書風氣也比香港濃厚得多,但市場卻不如大家想像般風光。台灣近年經濟低迷,民眾消費力下降,舉個例,大學畢業生起薪點十年來不升反跌,折合港幣只有六千元左右,大家也不是花得起很多錢買書。所以,書商都十分謹慎,出書每刷印數跟香港差不多,都是兩、三千本,作家生涯也並不風光。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