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當球賽遇上抗戰勝利紀念

2015/09/07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上星期四,世界盃外圍賽,中國隊在實力較佳,兼有主場之利的雙重優勢下,賽前被普遍看高一線,主帥佩蘭更自信滿滿的公開聲稱,中國隊至少可以贏三球,但最後鎩羽而歸,被香港隊悶和0:0。中國隊再次敗給了自己,敗給了怕輸、患得患失的心理壓力。

        近日與大學內一位英國同事閒聊,說到今次這場球賽剛巧遇上抗戰勝利七十周年紀念日,內地不少球迷都把兩者相提並論,說要毋忘抗戰時的決心和愛國心,又說要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裏用一場勝利為祖國獻禮云云。事實上,鄭智(對,又是那個鄭智)便在記者會上說:「非常榮幸在國家這麼重要的日子迎來一場世界盃預選賽,全隊都希望以一場勝利為祖國獻禮。」有報章更以「勝利日,國足也要勝」為大標題。我說,這種把國家榮辱加諸球賽身上,無疑只會讓中國隊更加怕輸,更加患得患失。

        英國同事聽後便提起,一九九六年歐洲國家盃,那次英國是主辦國,所以更加志在必得,四強卻遇上宿敵德國。結果,當地一位報章《每日鏡報》竟想出一個「捉蟲」的鬼主意,封面登出當時兩位球星,加斯居尼和皮亞斯,帶上二次大戰時英國士兵頭盔的照片,更刊出挑釁性的大標題:「注意!投降!對於你們德國人來說,一九九六歐洲國家盃已經完結!」(Achtung!Surrender!ForyourFritz,zeEuro96Chamiponshipisover!)。結果,英國被德國以互射十二碼淘汰。事後,很多人都埋怨這種造法為國家隊幫倒忙,弄巧反拙。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