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464) 沙頭角 (旅遊)

2015/10/02 21:59:58 網誌分類: 旅遊
02 Oct

 

 

                    1464)   沙頭角  (旅遊)

                (相片十張)   02.10.2015

 

  適逢國慶假期,跟隨行山團,近望神洲.

 

 

101(星期四)國慶假期活動

北望神州大地沙頭角邊境美景遊

活動景點:
漫遊優美寧靜101(星期四)國慶假期活動

北望神州大地沙頭角邊境美景遊

活動景點:
漫 遊優美寧靜沙頭角海濱長廊!觀賞無敵海景和美麗的紅樹林!欣賞小白鷺美妙飛翔!享受大自然無比樂趣!探遊60多年前日治時期機槍堡和昔日禁區關卡,神州大 地中英街近在咫!品嚐當地原居民客家茶果及購買有機農產品!感受農村生活!沙頭角公路巴士站開心地散隊!祝大家身體健康!

上水火車站大堂 A 出囗集合
(
近美心快餐)

上午1130分出發
步程 2.5小時
難度:一星(全程大部份易行鄉村平路林蔭古道!海濱長廊!)海濱長廊!觀賞無敵海景和美麗的紅樹林!欣賞小白鷺美妙飛翔!享受大自然無比樂趣!探遊60多年前日治時期機槍堡和昔日禁區關卡,神州大 地中英街近在咫!品嚐當地原居民客家茶果及購買有機農產品!感受農村生活!沙頭角公路巴士站開心地散隊!祝大家身體健康!

上水火車站大堂 A 出囗集合
(
近美心快餐)

上午1130分出發
步程 2.5小時
難度:一星(全程大部份易行鄉村平路林蔭古道!海濱長廊!)

1)

 

2)

 

3)

 

4)

 

5)

 

6)

 

7)  石涌凹檢查站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近望梧桐山

 

17)

 

18)

 

19)

 

20)

 

 

深圳的沙頭角地區曾經出土新石器文物,但是香港的沙頭角地區則沒有相關的發現。

 

自清初復界後,大量人士遷移至沙頭角一帶定居,由於復界後沿海治安不靖,當地鄉村於是組織約,以守望相助,沙頭角有10約,其中兩約位於今日中國廣東省深圳市範圍內(其餘8約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範圍內),慶春約為著名的其中一約。

 

1950年代起,沙頭角被香港政府列作香港邊境禁區,加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鄉郊生活式微,沙頭角人口數十年來一直下降,通常居住人口變得愈來愈少。相反在中國大陸一邊,由於改革開放,貼近香港的沙頭角反而吸引到較多人流。

 

196778日,為六七暴動一部份的沙頭角槍戰發生,事件以61傷結束,香港政府宣佈邊境全面封閉。

 

1997年香港回歸後,愈來愈多意見要求解封香港邊境禁區,沙頭角是要求被解放的其中一個重點,好讓生態旅遊等項目可以發展。香港政府保安局於200697日表示將會大幅度地縮減香港邊境禁區範圍,但是沙頭角中英街不擬開放,表示是基於保安理由的考慮。其後,香港政府於2012215日凌晨零時起,開放了沙頭角墟口前的香港禁區範圍給香港市民自由進出。當天由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和時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主持開放儀式。石涌凹檢查站因此隨即正式撤銷,邊境檢查站向北移至沙頭角墟口繼續運作。

地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