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傳說

2015/10/05 22:52:13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收聽英國BBC電台,聽到緬甸這個佛教國家,一些宗教極端主義份子壓逼當地少數回教民族,導致大量難民,生靈塗炭。

BBC的報導,使筆者不其然想起不久之前觀看的,電視台播放的香港電影「白蛇傳說」。

「白蛇傳」這個民間傳說,由來已久,被改編搬上舞台、銀幕的次數,多不勝數。

筆者看的「白蛇傳說」,一方面加強了科幻效果,另一方面,加入了法海和尚的反思。

大家可能都知道,千年道行的白素貞愛上凡人許仙,白蛇沒有害人之心,但固執的法海和尚卻苟泥於「人妖殊途」,大搞破壞,結果造成悲劇。

用現代人的說法,法海和尚正是「宗教極端主義份子」,對任何異教徒或不同種族都採取歧視態度,要「消滅然後快」。

電影裏,法海和尚由於白素貞和許仙的真愛和徒弟受妖精所傷,變成半人半妖而對「妖精」的態度有所變化。

現實世界中,由衷期望緬甸的佛教人士能放棄執念,將佛祖的慈悲、寬容、智慧真真正正的發揚出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