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484) 莽山之旅---鬼子寨(3) (旅遊)

2015/11/19 21:09:16 網誌分類: 旅遊
19 Nov

            1484)    莽山之旅---鬼子寨(3)  (旅遊)

                 (相片五張)  19.11.2015

1)

{#P1110002.JPG}

 

2)

{#P1110007.JPG}

 

 

3)

{#P1110007.JPG}

 

4)

{#P1110013.JPG}

 

5)

{#P1110014.JPG}

 

)

  (網絡轉載)

靈異的回龍廟

 

    莽山偏處深山,歷史上曾有回龍廟、金船大廟、聖地廟、觀音堂等十餘座廟宇,曾經香火鼎盛,遠近聞名。回龍廟舊址背靠崖子石,視野開闊,風光秀麗,方圓百里視為寶地。1993年仙逝的老尼姑至今不腐的靈異之事傳為奇聞。

 

古樸的瑤鄉風情

 

    莽山國家森林公園緊鄰莽山瑤族鄉。瑤族民居有精美的簷柱,精巧的木窗,正門額眉有畫匾,古樸典雅,獨具特色;瑤民服飾為手織精繡,古樸、精美;瑤族盤王節由紀念先祖發展而來有祭盤王、賽歌等活動,別具地方民族風情。

 

    便利的交通條件 莽山國家森林公園自107國道30KM,均為IV級路面,距京廣複綫69KM,距京珠高速公路64KM

天然的綠色食品基地

 

    莽山是一個富饒的綠色食品基地。土地肥沃,氣候濕潤,雨量充沛,常有雲霧籠罩,無污染無公害。這裡盛產茶葉、苦筍、莽山蕨、百花蜜、磨菇等系列山裡食品,以特有的品質受人青睞。莽山具有獨特的產茶條件和悠久的生產歷史,“莽山銀翠”茶,條索緊結,肥碩,銀毫滿披,栗香濃郁,耐沖泡,得莽山原始生態靈氣,為我國綠茶中的精品,1996年獲“湘茶杯”金獎。1997年被評為“湖南名茶”,1999年、2000年在湖南農博會上連獲金獎。常飲“莽山茶”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莽山苦筍又謂之“仙筍”,生長在高寒山區肥沃原野,內含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氨基酸、粗纖維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份和微量元素,“苦味性寒”,有消火祛炎、清熱解毒的作用。[1]

歷史沿革

 

    莽山,原包括莽山峒、笠頭峒、溶家峒和西山峒,這4峒地處湘粵兩省邊界,林菁相接,山水相連,岩穀深阻,林海茫茫,形勢險要,成為歷代瑤漢人民起義的發源地和根據地,也屢遭官府重兵圍剿和屠殺。宋隆興二年(1146),縣人李金聯合瑤漢人民一道舉行起義,先後攻克郴州、桂陽、寧遠,廣東連州、韶州、英州、德慶、肇慶,廣西賀州、梧州等州縣,朝廷派湖南安撫使劉珙會同湘、鄂、贛、粵、黔5省官兵鎮壓。乾道元年(1165)八月,李金率部退至莽山何家峒,因部下曹彥叛變,李金不幸遇害。餘部在瑤族人民的幫助下潛入山谷,堅持鬥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