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袁消」

2016/02/22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Feb
        今天是元宵佳節,相信無論是自己煮、出街吃,又或買外賣,今晚不少人都會吃一碗湯圓應節,以求新一年一家團團圓圓。香港人吃慣的湯圓,大都是花生、芝麻、豆沙等作饀,都是甜食。其實如月餅一樣,這只是粵式口味,中國其他地方,湯圓是有鹹吃的,如以菜肉作餡。

        湯圓其實已有一千六百多年歷史,早於隋代,隋煬帝為了歌舞昇平,從正月十五開始,就在京城搭了戲棚唱戲,當時演員和樂師的夜點就叫「元宵」,因為正月十五是「上元節」,宵就是深夜的意思,合起來就索性叫元宵。

        但「元宵」這個名稱,後來因為政治原因,竟然被取締了。話說,一九一六年一月一日,袁世凱稱帝,但新春時候,剛巧也是元宵熱賣的時節,於是京城街頭,商販紛紛叫賣元宵。但生性迷信的袁世凱,聽到後卻十分不悅,因為「元宵」與「袁消」恰巧同音,真的可謂「大吉利是」,意頭十分不好。於是袁便急忙叫來了警事廳長,叫他立即要求商販都把「元宵」改稱「湯圓」,以免相剋,對自己不利。

        老報人景定成後來便寫了一首詩以作諷刺:「偏多忌諱觸新朝,良夜金吾出禁條。放火點弊都不管,街頭莫唱賣元宵。」

        但只可惜,避得了意頭,卻避不了民怨。袁世凱稱帝,惹來全國聲討,結果,只是短短三個月,在群情洶湧下,袁只得被迫退位,更在同年六月初鬱鬱而終,真的應了「袁消」了。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