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謙虛老人

2016/03/30 08:42:0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Mar
        謙虛是種美德,有句話說得好︰「愈牛逼(有本事)的人愈謙虛,愈沒本事的人愈裝逼(虛張聲勢)」,相信很多人都遇過類似經驗,真正謙虛的人,是在骨子裏。

        有年暑假,我和一個十幾歲的年輕人乘火車在歐洲旅行,其間上來一個上了年紀的女人,年輕人見她行動不便,就幫她把行李搬到架上,她道了謝,就坐在我們身邊。她和年輕人聊了起來,先是好奇一個中國年輕人,手上會捧着一本厚厚的英文書在讀,後來他們聊到興趣和愛好,年輕人最喜歡的華納格歌劇,也正是老婦人最愛,那天她正是特意乘火車聽華納格的一齣歌劇,他們一路上聊得很開心,最後還交換了地址和電話,離開的時候像老朋友一般熟絡。

        回到香港,我很快就淡忘了這件事,誰料有一天,年輕人興高采烈的對我說,「她來信了!」我看到年輕人手裏揚着兩頁信紙,還有一張明信片,「她說問你好呢!」年輕人對我說。我實在沒想到那個旅途中的路人,會真的給這個孩子寫來一封信,讓我更驚訝的是,年輕人後來告訴我,原來老婦人是一個英國退了休的高官,有很多政績,年輕時候的她很有風采,「她寫信告訴過你嗎?」我問,「從來沒有,是我在一則新聞中看到一樣的名字,心想是不是同一個人,網上一查照片,果然是!」年輕人回答,「那你們寫信聊甚麼?」我很好奇,「音樂啊、讀書啊、生活瑣事……」

        一個曾在高位呼風喚雨的人,能對一個素未謀面的異國年輕人如此親切的交流,我們的高官,是不是能做得到?

        范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