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民主與競爭力

2016/04/14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pr
        今屆文憑試通識科出了一條涉及香港民主和全球競爭力有否關係,再進一步引伸到是否同意「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的組成更具代表性,會提升香港的全球競爭力」的問題,引起社會熱烈討論。

        不少考生和通識科老師都覺得題目深,有參與議政學生組織的考生更認為試題暗藏圈套,要考生認同選舉行政長官要有選委會,倘若考生根據資料推斷民主和競爭力無關後,就變相曲線支持立法會和選委會組成的代表性,跟提升香港的全球競爭力無關。

        只要不一刀切答有關或無關,而是按社會政治、經濟、公民教育、法治等發展層次產生的相對關係,提出合理的舉證,取分並不困難。事實上,民主並非最有效率的制度,如果人民的公民意識不足,缺乏整體性和可持續發展的視野,民主有機會帶來民粹和福利主義、公務員制度欠效率、議會出現矛盾爭拗等,從而影響競爭力。

        簡單將英美民主制度移稙到發展中的地區,歷史已證明要經歷很大痛楚。當然,獨裁和專制一向有效率,只是副作用是社會缺乏機會,財富過度集中,就算有競爭力都難以長期維持。

        若然想民主跟競爭力發揮最大效果,人們需要培養成熟智慧,願意為跨地域跨世代作出貢獻和犧牲。如果考生懂得演繹這個層次的答案,評卷員又怎能不打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