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新一波革命

2016/04/18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pr
        臉書(facebook)推出以Messenger作入口的聊天機械人平台Chatbots,一般人以為這只是一項涉及人工智能和語意分析的新科技玩意而已,可是從商業策略的角度看,這次臉書革命性的一小步,隨時令蘋果電腦和Google跌入災難之中,商業生態亦將出現大轉變。

        目前蘋果電腦最賺錢的生意,除了電腦、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等硬件外,AppStore跟GooglePlay更壟斷了行動App的市場。一直以來,App程式設計師都要花資源設計適合兩個流動平台的產品,若它們不斷更新,相關的App也要緊貼和提升改善。另外,用家更換iOS或Android平台時,都要購置新App,既浪費又不方便。

        透過Chatbots,以後無論是App的設計商、產品和服務提供者,或者用家,都可以運用臉書的平台,以Chatbots和Messenger簡化App設計、處理所有通訊、交易和服務流程。由於Messenger的活躍用戶全球超過九億,當日常生活所需可由Chatbots透過智能軟體機械人代勞時,用甚麼流動系統已沒有太大影響。假若蘋果沒有Appstore和運作平台的優勢,就連ApplePay亦可能沒有將來,如果讓臉書在聊天機械人平台上搶了優勢,將會是後喬布斯年代的最大危機。

        從Ericsson和Nokia到蘋果,從「Web已死」到「App就死」,每五至十年就有一次改朝換代的大機遇。這次由Chatbots和其他通訊軟件帶來的服務和銷售革命,將會影響深遠。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