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無情

2016/04/20 08:41:24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pr
        近日傳出有懷孕近三十周的護士,在夜更當值期間中風,事件令我想起從前當新聞主播捱通宵的非人生活。

        其實新聞主播的工作壓力不算大,最難捱的只是返通宵更而已。返通宵更的日子,我都要服食安眠藥才能入睡;即使放假,我也未能適應正常的生理時鐘。基本上,那時甚麼職級的主播都要輪流返通宵更,唯獨證實懷孕,即使只有三個月,都可以豁免。所以有不少女同事經常笑說,避免「蝕底」,無論如何也要生一次,我卻未有幸「享福」就已經離開了。

        連每天實際出鏡時數總和得四小時的新聞主播,也能在懷孕初期豁免返夜更,為何長期要體力勞動照顧病人的公立醫院護士,即使懷孕二十八周以上,也未有劃一的機制不用返通宵更?難道人手不足,就可以犧牲前線同事及其孩子的健康?

        研究發現,孕婦熬夜透支體力,會影響胎兒發育,日後對孩子成長的體格、情緒管理和大腦認知發展等都帶來影響。所以要懷孕護士返夜班,只能解決當下人手不足,卻沒有考慮員工的士氣、健康和下一代的福祉。

        倘若沒有發生今次意外,相信醫管局和各醫院聯網的管理層,未必會加快檢討有關問題。當前線懷孕醫護人員的身心壓力被忽略,將會進一步加劇人才流失,對公營醫療系統產生負面的雪球效應。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