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你想永生嗎?

2016/04/26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Apr
        科技不斷進步提升,有人會感到興奮,有人卻愈想愈心寒。興奮的人覺得世界將變得一切有可能。而心寒的人則認為這些超乎現代人想像的高科技生活,如果只有少數富裕的人能獨享,那麼大部份人也許會淪為二等人類,到時只可以在虛擬世界找到快樂。

        Google首席未來學家雷蒙德·庫茲威爾(RayKurzweil)十年前已發表《奇點迫近》這本描述未來的書籍。他預測「奇點」(TheSingularity)會在二○四五年出現,屆時人工智能較人類還要聰明和有能力,科技會爆炸性地發展,人類文明再難依靠智慧去推測,我們也無法跟智慧機械人分割。雷蒙德在這十年間不斷修正對未來的預測,他估計納米機械人和雲端科技,讓人類大腦的儲存量得到極大的擴展。透過在血管內運作的納米機械人和「基因程式」改造,人類可遠離疾病和衰老。他相信二○四五年前就能實現這些科技,到時人類經常會穿梭於現實和虛擬世界之間,人際溝通和表達愛意的方式因此產生革命性的影響,例如男女可以在虛擬世界中創造更完美的形象,甚至改變身份去體驗性愛。

        雷蒙德鼓勵大家要注意健康,好讓生命能延續到二○四五年,到時就可以得到「永生」。假若「永生」不等於擁有永久快樂,還要繼續「捱騾仔」、或要活在虛擬與真實難分的世界裏,你又樂意接受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