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太陽底下

詩和遠方

2016/04/27 08:41:20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pr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這是來自許巍新單曲《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的一句歌詞,實際上在這首歌沒有發行前,這兩句話已廣為流傳。這句話出自填詞人高曉松媽媽之口,是高在其《高曉松184天監獄生活實錄:人生還有詩和遠方》中的一句話。

        原文是「我媽說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我和我妹深受這教育,誰要覺得你眼前這點苟且就是你的人生,那你這一生就完了,生活就是適合遠方,能走多遠走多遠,走不遠,一分錢沒有,那麼就讀詩,詩就是你坐在這,它就是遠方,愈是年長,愈能體會我媽的話,我不入流,這不要緊,我每一天開心,這才是重要的」。

        這句話告訴我們,無論每天要處理多少繁雜俗務,也不要忘了生活中美好的東西,將心沉澱下來,慢慢體會,細細欣賞,即使沒有錢,人生或過得有點辛苦,還是可嘗試找一些可令你自己開心的事。

        遠方是指在我們心裏那個可以到達快樂的地方,並不是要你真的遠離家園,一直流浪,一直旅行。能夠旅行,能夠看遠方的風景,固然是好事,但沒有錢走太遠,家門前一樣有值得欣賞的風景,關鍵在於,你是不是還有讀詩的心情和心裏一直牽掛着的遠方。

        人們說,一個媽媽對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如果你天天只跟孩子說,讀書、賺錢、供樓……他將來長大後,也只會應付生活眼前的苟且,如果他知道生活中不只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他的世界將來會寬闊很多,無論生活的苟且如何折磨,都會找到自己的快樂。

        范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