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談佛誕

2016/05/16 10: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16 May
        因為剛巧碰上是周六,抵消了放假效應﹐所以要在電視新聞中看到在長洲舉行太平清醮,才醒起原來當天是佛誕。

        佛誕,顧名思義,就是紀念佛祖釋迦牟尼誕生的日子。相傳公元前五百多年,在古印度的迦毗羅這個地方,淨飯王的王妃摩耶夫人,在菩提樹下誕下太子,四天王以香湯為太子洗浴,又有傳天上有九龍吐出香水為太子洗浴,亦因如此,後來佛教徒都於當日以浴佛儀式作為紀念,因此,佛誕又稱為浴佛節。

        由於信奉佛教的國家如中國、印度、斯里蘭卡等,曆法各有不同,因此各地佛誕的紀念日子各有不同。漢傳(北傳)佛教把佛誕定在農曆四月八日,而藏傳(南傳)佛教則把之定在公曆五月的月圓日(相當於該月的農曆十五)。在香港和台灣,兩地的佛誕都是按前者作為標準,香港於回歸中國後,於一九九八年把佛誕納入公眾假期,而台灣亦於一九九九年把佛誕納入國定紀念日。而在一九五四年在緬甸仰光舉行的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第三次大會上,則把佛誕定在後者的日子上。

        如今除了浴佛之外,佛誕還有其他紀念儀式,包括寺院裏僧人會向信眾派發「結緣豆」,希望藉此與信眾結下善緣;另外,佛教提倡戒殺生,因此亦會在當天放生,選擇空曠地方把鳥放走,又或者到河邊或海傍把魚放掉,放生者希望藉此多積功德,善有善報;當然更普遍的,就是在當天吃齋念佛。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