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

張亮︰投入的樂趣

2016/05/18 08:41:5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y
        自二○一四年張亮加入香港賽馬會工作,Leong比以前更為忙碌了。這位參加過「超級馬拉松」(在沙漠跑足一個星期,頭四日,每天跑四十公里,跟着兩天,跑餘下的九十公里。跑的時候,Leong要背着乾糧、睡袋、食水),如今游走於市區內,參加眾多會議,出席一個接一個馬會贊助的活動,對他而言,小菜一碟,當然不會感到疲累。

        提起那一趟戈壁沙漠馬拉松(GobiDesertMarathon),Leong說那不止是體力、意志的考驗,還是一次靈性之旅(Spiritualadventure),難能可貴的經驗:「跑畢全程,我竟然哭了起來,往後日子,我的mind-set不再一樣,對人生體會亦不一樣了。」Leong的哭,該屬喜極而泣那一種。那體驗,讓他日後面對考驗,自可談笑用兵。他有份創立的「全城街馬」(Runourcity),讓城市人在香港街道也有機會跑出生命彩虹來。二○○二年他在新疆成立的教育基金(國內社企),是藉此幫助當地人接受較佳教育機會。

        Leong在馬會參與的慈善事務工作,比起他以前的社企工作,更為繁重,Leong說在「2015世界慈善指數」(TheWorldCharityIndex),馬會全球排名第六(每年馬會撥出港幣四十億),用在三大範疇︰啟發青年,追尋夢想;幫助長者,加強安老服務;推動普及體育,推廣體育精神。

        Leong說︰「馬會乃百年老店,對社區承擔,已有一套完整計劃,行之有效。但我們也得與時並進,要多用科技,去幫助有需要得到支援的機構及有關人士,像cyberyouth,社工做外展工作,不止是走到街頭,還得靠有關科技。也希望社區的設施,可以fullyutilized,不要浪費資源,共用社區資源,是我們目標之一。Co-Sharing,做到『物盡其用』。推出LearntoSwim計劃,教一萬六千名小一學生游水。與此同時,與青少年有關的YouthProjects,會一個接一個的推出,讓青少年接觸新科技,參與有益身心的活動,而弱勢社群,亦得到更多支援。」

        後記

        Leong說馬會將於二○一六年九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在香港舉辦國際慈善論壇,主題為「慈善共創,都市聚焦」。

        「有時出外交流,出席會議,外國慈善團體得悉馬會舉辦多項國際級賽馬盛事,但馬會ismorethanjustracing,在慈善活動方面,馬會十分積極,做到Servethecommunity。二○一四/一五年度動用三十八億七千萬,資助一百八十九個社區項目。把公眾收益用於慈善活動,馬會全球排名第二。」

        「今年九月的國際論壇,將有超過三百名海外人士參加,香港會有近七百人出席此盛會,近千名國際、亞洲及本地慈善團體到來分享經驗,討論課題十分廣泛,從青年發展至人口老化、環境、科技、公私合作、社企路向,都會拿出來討論。那麼多專家出席這次國際盛事,該會有美好成果的。」

        Leong說世界難民問題也是他所關注的issue︰「有些難民,一世可能要住在難民營內,我在外地到過一難民營,遇見一位青年,他童年時已與家人入住難民營,一住就十多年。童年,少年,青年時期都在衞生條件極差的環境中成長,而他,會不會在那裏度過餘下的歲月呢。」

        在幼年時,入住過香港難民營的Leong,對此,一定感慨良多吧。

        張灼祥

        
■張亮: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
■張亮: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