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暴力樂高?

2016/05/26 10:11:06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y
        紐西蘭有研究指,樂高(Lego)積木為了跟電玩市場競爭,近年都走向潮流性,特別結合電影和電玩推出主題產品,內裏有愈來愈多武器及充斥暴力元素。其實愛玩樂高積木的人,除了兒童外,還有很多成年人。雖然潮流玩具的暴力象徵意義會影響孩子,但家長只要小心選擇,以及詮釋當中的意義,一些涉及暴力和戰爭的玩具,亦能帶來積極的啟發。

        除非禁絕孩子接觸《復仇者聯盟》或《星戰系列》等電影和動畫,否則怎能遏止他們對這些全球追捧的潮流文化產生興趣呢?樂高積木、樂高動畫短片,甚至是「樂高化」的潮流電玩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將原著的外形和內容刻意扭曲,並以有趣幽默的手法重新包裝。即使是奸角,也有其活潑可愛的一面,讓人領會到事情和人物都可以有不同的意義。事實上,兒童成長發展都要面對「衝突遊戲」;家長與其逃避,不如用另一種方式去處理,這樣才能協助子女建立良好的社交和道德觀,對正義、善良、懲罰和暴力有不同層次的理解。

        我和丈夫喜歡透過積木遊戲,帶領兒子看世界,例如玩垃圾車時,會進一步讓他認識循環再造的意義;玩警局和消防局遊戲時,就會教他危急時要如何應變。究竟警察是助人還是「黑警」?問題不在於積木本身,而是成年人怎樣為孩子解釋。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