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你準備好未?

2016/05/30 10: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30 May
        雖然本港失業率維持在百分之三點四的低水平,可是年輕人的失業率卻達到百分之八點九。只要經濟淡風持續,整體失業情況將會更嚴重。在新經濟發展下,失業率上升,舊有僱傭生態衰落,並不代表機會愈來愈少,關鍵在於大家準備好迎接新職涯生態的世代沒有?

        LinkedIn全球數據顯示,過去五年在其網站上的自由工作者增加了四成。有調查更發現美國在數年間,自由工作者的人數佔勞動人口超過三成;預計到二○二○年,有逾一半勞動人口也會變成自由工作者,當中大部份都是八十和九十後。

        香港自由工作者的數目,暫時只能用自僱人士的資料作參考。現時香港自僱人士佔勞動人口不足百分之八,較一二年的百分之五高。香港自僱人士多數介乎三十至四十九歲,九十後的比率則較低。倘若香港也跟隨世界發展的趨勢,即企業長職減少,自由工作者的需求增加,那麼香港未來十年間,可能就有三成或以上的勞動人口,在被迫或自願選擇下,需要加入自僱或自由工作者行列。

        很多人以為自由工作者就等於做散工,卻不知道擁有高收入和彈性大的自由工作者,必須具備專業能力和個人品牌;同時也要掌握處理會計報稅、開發票、行銷、社交媒體推廣、個人理財和保險等知識,這些都需要從新學習和適應。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