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現代奴隸

2016/06/03 08:41:08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n
        有人權組織研究指,全球有四千五百多萬人淪為「現代奴隸」,單是香港就預計有近三萬人,而特區政府則是全球打擊「現代奴隸」表現最差的地方之一。報告提出「現代奴隸」的定義包括販賣人口、強迫做勞工、迫婚、迫良為娼、因欠債而被迫當奴隸等,這些情況在香港並不明顯。倘若按正向心理學的定義,即不懂得為當下和未來建立幸福快樂的人,原來都是「奴隸」。

        正向心理學家泰勒‧本‧沙哈爾(TalBen-Shahar)指出,當人們只顧追逐未來的目標理想,忽略了當下應有的生活享受、人際關係和閒暇,其實已是「未來的奴隸」;當人們只是懷念昔日的風光,對當下的日子表現不滿,也對明天沒有期望,這些人就是「過去的奴隸」;當人們只懂得活在當下,對未來沒有計劃和憧憬,則是「現在的奴隸」。

        其實香港有很多「未來的奴隸」,特別是為二三百呎蝸居而奉獻下半生的「樓奴」;至於那些盲目緬懷殖民地時代的人,則是「過去的奴隸」;人生沒有方向,無所事事又一天的「啃老族」,就是「現在的奴隸」。

        不想做「過去、現在、將來」的奴隸,唯有學習照顧和享受當前的快樂和努力建立未來的生活意義。只要為有意義的人生目的,快樂地、努力地奮鬥,享受實現目標的過程和結果,才有幸福的將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