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牙擦拳王

2016/06/06 08:41:20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n
        人稱「牙擦拳王」的阿里上周五逝世,享年七十四歲。對於很多人來說,阿里或許只是個「一身牛力」的莽漢,但對於很多黑人和少數族裔來說,他卻別具文化意義。

        我記得有次幫一個港台電視節目訪問財爺曾俊華時,談及他在美國成長的經歷,他提到,六十年代美國種族不平等仍然嚴重,黑人、亞洲人等少數族裔,就算是男性,在美國也只能當清潔、洗碗、洗衣等傳統的女性工作。就算是電影世界裏,華人頂多也只是飾演如青鋒俠助手,戴上面罩那種「faceless」角色,所以自我形象很低。所以當阿里橫空出現,一雙虎虎生風的鐵拳,打遍拳壇無敵手時,不但是黑人,就連很多華人都崇拜他,因為在其身上,能夠重新找回他們久違了的男性陽剛。

        童年時,我也知道有阿里這個人,並且好像很好打,但當時當然不知道以上的一段故事。最記得的反而是一場所謂「世紀之戰」:由美國拳王阿里決戰日本摔交王豬木,當時宣傳鋪天蓋地,並且有電視轉播,所以可謂萬眾期待。但結果,卻出現了一個大大的反高潮。

        話說,你可以說是因為豬木一點都不「豬」,他並沒有乖乖站好,來迎接阿里的一雙鐵拳,反而一開始便一直橫卧在地,不斷試圖踢阿里的雙腳,務求把對方踢倒或絆倒,那麼豬木便可以盡情施展地上的纏鬥和鎖技,以己之長攻彼之短。就是因為對手一直橫臥在地,讓阿里的一雙鐵拳完全無用武之地,結果只能徒呼奈何,只能不斷躲避給對方踢倒或絆倒。結果雙方完全缺乏「埋牙」機會,就以這樣一個僵局打和收場,讓觀眾大為掃興。

        但對於我這樣一個小孩來說,便初次讓我領略到,人生在世與人比併的策略與法門。

        學術人?

        蔡子強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