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全民電動車

2016/06/08 10:11:0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n
        一段關於挪威計劃最快在二○二五年全面禁售汽油和柴油車的消息,令全球環保人士雀躍不已。相關法例初步取得主要政黨支持,尚待正式立法才能通過。挪威作為產油國之一,石油出口佔國家總出口達四成之多。當地政客和國民寧願放棄眼前的經濟收益,也要將國家導入汽車「零排放」的世代,正好反映人類和世界的永續生存問題已迫在眉睫。

        現時考慮禁售汽油和柴油汽車的國家又豈止挪威?荷蘭主要政黨亦有類似的計劃,印度也考慮於二○三○年前達到汽車「零排放」。雖然全球生產電能汽車的品牌和車款還不多,可是在企業下放專利,社會和先進國家的推動下,未來數年電車的款式數目、價錢普及性和高續航力都會有飛躍的進步。汽油和柴油車,甚至是混能車普遍被代替已是時間問題。

        某程度上,油價難有前途是迫使挪威求變的原因。近年,歐洲多國持續推動再生能源的計劃已漸見到成效。上個月德國就有一天,出現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總供電量逼近全國總需求的四十五點八京瓦。丹麥去年透過風力發電,達到全國需求的百分之一百四十,即是還有餘力向別國輸出電力;葡萄牙上月也試過一連四天,單靠再生能源就可以滿足全國需要的創舉。

        如果內地和香港能盡快參考歐洲再生能源的改革,相信全港電車化很快就能實現。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