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遇上西曆

2016/06/09 10:19:5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n

 

一位朋友即將生日,談起我們每人都會有兩個生日日子, 一個是公曆(西曆)生日,一個是中國傳統農曆生日。

肯定地對朋友說朋友的生日當天不會是農曆生日。朋友有點覺得奇怪,為甚麼我可以百分之百確定。我說因為朋友不會是19歲或38歲生日,更不可能是57歲或76歲生日。

朋友有點驚訝。筆者繼續說公曆和農曆是兩個計算日子的系統,按照預定的規律循環不息,所以,自然會有機會兩個日子會同時出現。一般情況下,每隔19年,兩個日子便可以「鵲橋相會」。

筆者利用香港天文台網站提供的公曆和農曆對照表測試了多個日子,發現大部份公曆的日子,每隔19年便會與農曆重逢, 例如今日2016年6月9日是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19年前(即1997年6月9日),同樣是農曆五月初五。

但是,事情總有例外。比如1995年八月初一是公曆8月26日,19年後的2014年八月初一是公曆8月25日,相差一天。

「農曆」多等一會兒也可以見到「公曆」吧!

還有一個有趣問題是農曆有閏月,例如1995年出現「閏八月」。一個「閏八月初一」出生的小孩,應在甚麼日子慶祝生日?

此外,1995年閏八月初一是公曆9月25人,19年後,2014年只有農曆八月,八月初一是公曆8月25日。筆者也不懂「閏八月初一」甚麼時候會再遇上「公曆9月25日」?

可有高人指點?

無論公曆生日也好,農曆生日也好,最重要是開心、健康!

謹此祝今天生日的朋友們,不論農曆或西曆,生日快樂!




註: 香港天文台公曆、農曆換算表連結如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