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香港還很好

2016/06/15 08:41:2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n
        一份由智庫組織進行的研究顯示,六成六香港受訪者認為,香港不是孩子成長的理想地方,而上海和新加坡的受訪者,分別只有一成六和一成三認同當地非孩子理想的成長地方。研究指出,香港社會已敲響了警號。

        雖然港人覺得不好,內地大量雙非兒童的家長卻感到很好。也許香港有多方面不足,而且還有逐漸落後的情況。然而特區護照在旅行公幹上的優勢,已較中國護照多。雖然上海的居住條件和飲食選擇可能勝過香港,可是在食物安全和人身自由安全上,內地要趕過香港,相信還有頗長的路要走。論教育環境,內地考試的壓力比香港更加嚴重,因為高考而自殺和作弊的新聞時有發生。這裏還未計算孩子日後成長必要的保障,包括法治、人權狀況、文化層次、社會公義和平等機會等。如果上海只有一成多受訪者覺得當地並非孩子理想成長的地方,那麼餘下八成多受訪者,如果不是思想特別豁達,對生活要求不高,就是研究抽取的對象出現偏差,內裏包含了大量出現「習得無助」的人。

        當很多人不斷「唱衰」香港,並將問題歸咎於特區政府施政失當時,不如利用逆思考法、或第十個人理論去觀看事情,了解還有甚麼人會看到機會。當大多數人只集中放大缺點和不足時,往往會錯過發展上的種種優勢。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