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

Maria、Carmen:為城市添色彩

2016/06/15 08:42:1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un
        黃昏過後,吃過Tapas,我們在廣場附近散步,大街小巷燈火通明。晚上八時過後,遊客、當地居民才出動,到小館子覓食。

        近教堂有結他手在彈奏小調,邊彈邊唱,卻沒法吸引遊客停下來,欣賞他的歌藝。再過去有穿上民族服裝男子詠唱西班牙流行歌曲,儘管聽眾不多,這名男子看來感覺良好,照唱可也,一點都不介意放在地上的木盒空空如也。

        會堂轉角可見兩名年輕女子在吹奏古典樂章,是巴赫(Bach)的教堂音樂。女子隨着樂曲節奏擺動,面上展露笑容。與街角神情嚴肅的結他手、教堂前的動作誇張歌手,成了強烈對比。兩名男子像行江湖的賣藝人,老練而又懂迎合遊客口味。那位西班牙歌手,竟會唱國語時代曲(可惜於事無補,幾名中國遊客並沒有因此停下來)。

        待到「中場」休息,兩名女子停下來,喝口開水,上前與她們傾談幾句。吹Bassoon的是CarmenCabello,吹Flute的是MariaJosèRangel。兩人都是市內管弦樂團成員。

        Carmen說:「趁着term-break,與好友Maria一起到廣場練習曲目。我們不是到街頭賣藝,賺取生活費的。」

        Maria笑着說:「看看我們打開的樂器盒內只有硬幣,一元兩元歐羅較少,五角一角為多。一個晚上下來,還不夠我們去吃頓晚飯呢。」

        「夠吃個漢堡包,不夠吃西班牙海鮮飯,吃一兩份tapas(小吃)也許還可以吧。」Carmen接着回應。

        Maria說她倆皆為大學音樂系學生,覺得可以為社區做點甚麼:「在教堂開個小型音樂會,免費入場,可以,但恐怕聽眾還不及我們站在街頭,吹奏古典樂章那麼吸引。遊客路過,不趕路的話,聽聽我們吹奏一曲,那就夠好了。」

        說得也是,我們在路旁吃西班牙小食時,有一位結他手,站在我們食桌前彈唱一首情歌,然後向我們不斷說「多謝,多謝。」不給結他手兩元歐羅,會覺得不好意思的。

        Carmen指出她們只會站在石牆前吹奏名曲,不會拿着空盒,走向圍觀者拿「小費」的:「我們不好意思問人要錢。我們不過想為經過的遊客、鄰居增添生活情趣。晚上可以聽到巴洛克時期的、莫札特的『魔笛』序曲,該會感到開心吧。」

        「我們把打開的樂器盒放在樂曲架前,那是一個ritual,所有街頭賣藝的都會這樣做,我們不能不跟隨行規。」Maria如是說。

        我們聽過莫札特小品,離去前,把兩歐羅放進樂器盒內。

        後記

        第二天晚上,我們經過廣場,一邊彈結他,一邊詠唱的歌手仍在同一角落。穿着民族服飾的男子沒有出現,取而代之的是一位穿上紅裙女子在歌唱。

        昨天晚上站在石牆前吹奏古典樂曲的兩名年輕女子,亦沒有出現眼前。

        張灼祥

        
Carmen Cabello:吹奏巴松管(Bassoon)的樂團成員p/  Maria Rangel:吹奏長笛(Flute)的樂團成員
Carmen Cabello:吹奏巴松管(Bassoon)的樂團成員

  Maria Rangel:吹奏長笛(Flute)的樂團成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