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理智與感情

2016/06/20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un
        網戀騙案近日有上升趨勢,據警方資料顯示,今年頭三個月已有二十八人被騙,涉及款項近二千萬,情況令人關注。

        很多人以為騙案的受害人都是缺乏學識的婦孺或老人家,然而網上情緣騙案的受害者,普遍也有較高學歷、擅用電腦、能與人以英語溝通。除了香港之外,內地、台灣以至東南亞地區,都有高學歷的受害人出現。某程度上,學歷高和自命高情緒智商的人,反而更有機會被騙,至於被騙的金額亦較學歷低的人多。

        也許中國人比較媚外,容易對一些能操流利英語的人產生好感,讓跨國行騙集團成員有機可乘。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犯罪心理學有研究發現,除了高學歷的人自信較高外,擁有高情商的人亦會顯得過份自信,認為自己有能力看穿別人的心思和詭計,漸漸也被自己的情緒和偏見所蒙蔽,最後誤墮騙徒的騙局也不知。

        網戀最大的危機,就是受害人在現實生活中得不到滿足,因而渴求在網上找到理想對象。由於騙子有組織和久經訓練,所以他們會透過社交網絡掌握目標人物的生活資訊,更會使出花言巧語哄騙之術令對方跌入「糖衣陷阱」中。當受害人對自己的理智愈有信心,卻不知道情感的需要被觸動後,愛情的「貪念」會阻礙大腦的理智時,就愈容易迷失,情況就如人們因為貪錢而被騙一樣。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